近日,有醫師稱青壯年族群罹癌率高,與國人每年吃下過多農藥有關。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 (30) 日表示,該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癌症和農藥之間並沒有直接相關,且農藥上市前後均受嚴謹審查,食安辦認為該說法是造成民眾誤解。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癌症的發生跟農藥沒有直接相關,醫師提出過去30年來年輕人癌症發生率逐步上升,但據統計台灣過去30年農藥銷售、使用量卻逐步下降,這樣的說法,有點太超過了。

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沒有科學佐證的報導恐讓民眾對農藥的使用產生誤解,打擊消費者對本土農產品的信心,直接傷害依規定辛苦種植的農民。防檢局對農藥使用情形管理嚴謹,農藥登記上市前後都會嚴格審查、監測,業者必須提出藥劑田間試驗資料、毒理試驗資料,「有致癌疑慮的,一定不會通過登記」。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明,農藥與農藥殘留是不同議題,衛福部會商農委會,訂定農藥殘留安全容許量,世界各國採取的安全性評估程序是一致的,依照國際規範以科學證據、方法進行評估,「在安全容許量內,其實是非常安全的」。針對食品安全的謠言,食藥署的網站上有闢謠專區,對各種謠言做解釋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