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應北韓外長李勇浩(Ri Yong-ho)邀請,近期將赴北韓訪問,但報導未說明這次訪問的日期和訪問的原因。俄羅斯媒體日前則引述外交部消息來源的話說,拉夫羅夫將在美朝峰會舉行前夕,也就是5月31日訪問北韓。

美國之音(VOA)指出,當美國、韓國和北韓三方互動,再次準備美朝峰會之際,一直密切關注局勢發展的俄羅斯也不甘寂寞。俄羅斯最近在朝鮮問題上頻繁活動,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在朝鮮問題上的影響雖不如中國,但在這場博弈中所冒風險也小,而且非常容易能成為贏家。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羅斯副外長博格達諾夫28日會晤了北韓駐莫斯科大使,雙方討論了朝鮮半島局勢。

蒲亭總統的新聞祕書佩斯科夫最近表示,俄羅斯目前正通過外交等管道同北韓方面溝通協調。

北韓外相上個月初訪問莫斯科時,雙方曾就俄羅斯外長訪問北韓問題達成了一致。

此外,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在幾天前剛結束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表示,她將在時機成熟時訪問朝鮮半島的南北雙方。

馬特維延科說,朝鮮半島議題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期間討論到,俄羅斯正同中國和相關歐洲夥伴國家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磋商互動。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剛剛結束了對俄羅斯的訪問。朝鮮半島問題也是安倍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中所討論的議題之一。日俄領導人都強調,雙方未來會在相關問題上密切保持溝通。

美國之音提到,蒲亭總統也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期間,針對朝鮮半島問題闡述了俄羅斯立場。蒲亭支持美朝峰會,認為雙方接觸談判總比不對話要好。

報導稱,蒲亭並以愛護北韓金正恩政權的口吻說,如果不恐嚇和施壓北韓政權,與金家政權的接觸就能出現結果。但蒲亭也強調,北韓的核試驗場離俄羅斯邊界僅有190公里,因此,俄羅斯也特別對北韓的去核化感興趣。

報導指出。俄羅斯的許多戰略問題學者認為,在北韓核武問題上,俄羅斯的影響力不如中國、美國和韓國。在今天的複雜局勢下,「俄羅斯也很難在朝鮮問題上渾水摸魚,因為想渾水摸魚的人太多,目前還輪不上俄羅斯」,但儘管如此,在這場大博弈中,俄羅斯所冒的風險也很小,無論局勢如何發展,俄羅斯都很容易成為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