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7年的中日韓資訊通訊部長級會議昨天、今天在東京舉行。會談中達成協議,三國將合作開發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並早日促成標準化。

日本媒體報導,為期兩天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資訊通訊部長級會議由日本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南韓的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部長俞英民出席。

會中針對三國合作實現5G的實用化達成共識,並期待2019年至2020年左右協商國際機關的頻率,以促使5G商用化。三國也同意5G的實證實驗成果等,將共享資訊。

野田與苗圩下午在東京的一家飯店舉行會談。野田說:「日本人口明顯減少,正要面臨一個轉變激烈的時代,有待發揮資訊通訊的潛力,以度過難關,這也有助於中國。」

會談中,野田與苗圩都同意,為了推動5G技術的研發,將積極鼓勵中日的企業進行合作。

隨後,野田也與南韓的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部長俞英民舉行會談,針對努力促使手機在海外使用時的國際漫遊費的調降等事達成共識。

中日韓資訊通訊部長級會議已被列入5月9日舉行的中日韓高峰會共同宣言中。上一次中日韓通訊通訊部長級會議於2011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