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美國眾議院25日通過《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而共和黨眾議員培根(Don Bacon)也在本月初提出《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若通過將成立「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藉此加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對此,外交部吳釗燮今(28)天表示,接下來會進一步與美國政府磋商台美合作項目,確保兩國間的國防合作以及確保區域和平與穩定。

根據美國國會網站,培根5月7日在眾議院提出《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Taiwan Defense Assessment Commission Act of 2018)。法案規定,在《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頒布的90天內,美國國防部長必須成立「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全面評估台灣的國防建設狀況。美國國防部長須在該委員會成立一年內,向台灣國防部與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建議報告。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前受訪指出,美國國會再一次推動友台的法案,顯示美國國會上堅強支持台灣的力量,台灣人民與政府對此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至於接下來具體推動台美的合作項目,吳釗燮說,台灣會進一步與美國政府磋商,確保台美兩國間的國防合作以及具體推動,以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