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間歇泉──美國黃石國家公園蒸氣船間歇泉(Steamboat Geyser),6個星期來爆發了3次,是2003年以來第1次連續噴發現象,引起科學家注意。不過美國地質調查局黃石火山天文台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火山即將爆發。

《華盛頓郵報》報導,蒸氣船間歇泉可以噴發出高達300英尺(約91公尺)的蒸氣,而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間歇泉在27日被遊客目擊到噴發情形,這已經是它6個禮拜內第3度噴發,是2003年以來首度連續3次噴發。黃石火山天文台也在官網,公布蒸汽船間歇泉近日來的連續噴發現象,除了4月27日外,另外2次分別在3月15日和4月19日。

黃石國家公園是美國著名的旅遊勝地,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到訪,該公園地處洛磯山脈,面積廣達9000平方公尺,由於座落在長達44英里(約70公里)的超級火山口地帶,火山活動頻繁,形相當獨特的景色。蒸氣船間歇泉連續3次噴發,也引來火山爆發的疑慮。

外電指出,今年2月,黃石國家公園發生200多起地震,研究人員表示,黃石公園超級火山強烈噴發機率不高,但上層岩漿有可能形成岩漿流,變成像「搖過、但沒打開的汽水罐」。但天文台科學家波蘭(Michael Poland)告訴路透社記者,沒有任何跡象證明有火山爆發即將發生,波蘭指出,超級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是7萬年前,目前沒有任何爆發跡象。

小編推荐

 
 

美國黃石公園蒸氣船間歇泉是世界最大間歇泉,噴發的蒸氣可達90公尺高。   圖:翻攝黃石火山天文台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