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世界聚焦兩韓元首於板門店舉行歷史性會談,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是,在中國的武漢,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中國國家主席在27日與28日兩天也有一場非正式的元首級會談。

《印度今日》(India Today)報導,印、中兩國武裝部隊於巷去年6月底到8月間曾於錫金、不丹邊境對峙72天。當時解放軍發言人還警告印度要記取1962年兩國戰爭的歷史教訓。8月28日危機解除後,莫迪到廈門參加金磚國家高峰會時,當面跟習近平說兩國應該坐下來談。習近平也同意,因此有了這場非正式的元首會晤。

印、中雙方除了有競爭關係與邊界問題之外,中國對巴基斯坦的扶持也讓印度非常介意,印度拒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與通過喀什米爾的「中巴經濟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有關。

印度政府高層表示,「我們不會將這次的會談稱為『重啟』(reset),在數位化的概念,重啟意味著抹消過去,重置(reboot)關係。中方稱之為核心利益,而印度稱之為敏感地帶的歷史遺緒問題仍然存在。我們不準備改變對這些問題的立場。」

印度官員釐清,莫迪與習近平這次的會談不能稱為「高峰會」(summit),也不能與1988年甘地總理(Rajiv Gandhi)與鄧小平破訪問相比。這次的武漢會談雖然會開放討論各種重要議題,卻不會有共識結果。印度沒有開出清單,主要是想極大化合作的機會,並將衝突的風險極小化。

印度評估,中國當前的戰略是要拉近與美國之間的差距,成為世界超強。印度認為習近平把世界各國分成三類:對中國崛起維持中立者、順從中國者,以及中國必須要嘗試控制者。印度剛好是第三類。習近平鞏固大權之後,中國外交也正在經歷劇烈的轉型,以強烈的民族主義面對領土衝突,對鄰邦採取更主動出擊的政策。

報導指出,習近平之所以願意與印度對話,很重要的原因是印度也可以選擇強化與日美澳之間的四邊關係,共同來對抗中國。而國際的壓力也讓中國必須做出一些調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祭出的關稅、兩韓元首的高峰會等因素,都足以讓中國不安。

印度與中國雙方的官員都知道,兩國關係所面臨的問題不會就此解決。莫迪與習近平這次在武漢會談也意不在此。他們期待的不是化解邊界問題等挑戰,而是要營造出和緩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