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是未來重要科技技術,科技部推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每年新台幣7000萬元經費,約3至5年時間,結合台灣半導體產業,輔導團隊研發量子電腦技術,並培育相關人才。

量子電腦是國際間最前瞻的議題,特別是量子電腦運算,以及量子通訊,在技術上皆有突破性的進展,使得原本研發停留在個位數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科技,一舉推升到50-100個量子位元,讓量子電腦在國際間的競爭逐漸白熱化。

量子電腦科技世代即將來臨,台灣擁有完整半導體及資訊通信產業聚落,因此發展量子電腦具備國際優勢,科技部看準未來十年內,量子電腦會變成未來科技主導地位,五年內就會有相關應用問世,今天宣布,將在4月中旬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以國家層級角度,推動量子電腦科技發展。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長徐碩鴻表示,計畫每年經費7000萬元,約3至5年時間,希望每年輔導3到5個團隊投入量子電腦研發,並要求團隊需到學校開設課程,目標一年培育出逾百名量子電腦人才,同時結合國際大廠IBM、國內半導體企業等能量,並邀國外專家學者來台開課或演講。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量子電腦絕對是未來重要科技技術,希望台灣能成為量子電腦重要供應者、參與者及技術貢獻者,科技部將透過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多方面下手,在世界各國都積極發展量子電腦的情勢下,台灣也能夠掌握關鍵技術,不落人後。

世界各國均積極投入資源研發量子電腦科技,歐盟委員會2016年5月發表了量子宣言(Quantum Manifesto),並於今年啟動量子技術旗艦計畫;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2016年將量子科技應用定為未來發展與投資的五個主軸之一;日本文部科學省從今年開始製造量子電腦;中國大陸2016年8月發射世界首顆量子通訊實驗衛星,並在2017年宣佈未來5年計劃於合肥打造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園區。

日前三個世界科技產業巨頭Google、IBM及Intel分別已經發表72個、50個及49個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