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9)日早上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預算,針對核二廠2號機昨天急停跳機一事,國民黨立委們痛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要求台電提出懲處名單,等到真相查明後再來審預算。由於台電表示原廠技師今晚才會到台灣,在真相未明朗情形下,朝野黨團一致同意核電基金擇期審查。

核二2號機昨天急停,台電初判是因併聯發電時,進行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靈敏度的動態調校,蒸汽量的變化影響反應爐的壓力,導致反應爐產生保護動作而停機。對此,國民黨、時代力量立委們今日在委員會程序發言中輪番痛批民進黨。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先前經濟部長沈榮津三申五令,不准台電出錯,「結果真的出錯了」,他呼籲台電儘速調查真相後懲處,否則核二基金真的審不下去,他建議民進黨立委、召委高志鵬暫緩審預算。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則稱民進黨「吃緊弄破碗」,為怕缺電把籌碼壓在核二上,她呼籲民進黨不要狗急跳牆,也強調「沒核安就沒核電。」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蔡政府能源政策嚴重錯誤,「把沈部長變成水電工,每天在找電」,她要求沈榮津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立即下台。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表示,前兩週同一時間才在教文委員會聽核二2號機專案報告,當時台電、原能會都說重啟「沒問題」,為何一天後就馬上跳機?且昨天第一時間原能會打到辦公室,報告參數異常,但台電對外卻說是蒸氣控制閥有問題,說法不一。她並要求賴清德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核二2號機經立院同意後才能重啟。

經朝野協商後,召委高志鵬表示,由於原能會、台電代表皆表示跳機真相尚未查明,且原廠技師今晚才會到台灣,國民黨立委、召委廖國棟也說下週可能會排專案報告,所以今天不審核電基金,擇期審查,他要求台電盡快調查,並宣布散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9)日早上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預算,針對核二廠2號機昨天急停跳機一事,國民黨立委們痛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要求台電提出懲處名單,等到真相查明後再來審預算。   圖:黃韋銓/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要求賴清德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核二2號機經立院同意後才能重啟。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