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走了,就在314白色情人節這天,帶著他的家人數十年如一日對其始終不渝且滿滿的愛,留給世人的則是窮其一生有關浩瀚宇宙的諸多科學理論和研究,以及超過半個世紀見證生命奇蹟的勵志故事和傳奇。

天才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

如果要用簡短的一、兩句話,來悼念這位自愛因斯坦以來最偉大科學家的辭世,或許,「天才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庶幾近之。

14日近午,霍金離開人間的消息震撼全球,3月14日這天剛好也是另一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139歲冥誕,而霍金的生日1月8日同樣也是「現代物理學之父」伽利略300歲的忌日。一生一死,死而復生,生生不息,冥冥之中或許早已註定。幾位近代史上的科學界巨擘,透過這樣神奇的緣分,在上帝的巧妙安排下,跨越宇宙時空,為人類的歷史留下佳話。

潔恩不離不棄  以愛改變霍金一生

當然,最大的奇蹟,是在1964年10月,霍金與第一任妻子潔恩.懷爾德(Jane Wilde Hawking)文定終身時,已經出現「漸凍症」,醫生診斷他只剩兩年的生命。但潔恩對霍金依然不離不棄,陪著他步入結婚禮堂。這個勇敢的決定,也改變了霍金的一生。

如今,超過半個世紀的寒暑已過,造物者儘管殘酷地讓霍金21歲即身罹罕見疾病,卻又厚愛著霍金及家人,繼續情牽半個多世紀。這當中最大的力量,莫過於潔恩對霍金滿滿的愛,也就是2014年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所講的浪漫篇章。

即便1980年代中期,潔恩的生命中出現另一名相知相惜的男子,但與霍金仍不捨破壞攜手共組的家庭。直到照顧霍金的護士伊蓮·梅森(Elaine Mason)與霍金日久生情,霍金結束與潔恩25年婚姻後,伊蓮才正式成為他的第二任妻子。後來,潔恩也宣告再婚。

一路走來  霍金樂觀開朗  充滿熱情

然而,2006年夏天,當霍金與伊蓮仳離後,潔恩又與霍金復合。這年霍金64歲,兩人重新與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遲暮之年重拾對彼此的愛戀,潔恩還特地將先前電影所依據的回憶錄《移動星星的音樂》(Music to Move the Stars)進行大幅編修,刪除很多不堪回首的敘述,改以新作《遨遊至天涯海角》(Traveling to Infinity)重新發表,對未來歲月的期盼貫串整本書中。

也是因為愛,讓霍金得以一路走來,一直樂觀開朗、幽默風趣,對生命充滿熱情。霍金一半以上的人生都不良於行,言辭表達存在障礙,但拜現代科技之賜,並沒有嚴重影響霍金持續的學術研究和發表。霍金一生獲獎無數,卻獨缺諾貝爾獎,但依然沒有減損其對於物理學和宇宙學相關理論的長期探索、修正及創新。

謙遜沒有身段  「時間簡史」奠定「宇宙大師」地位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霍金為人謙遜沒有身段,不僅學術著作等身,更撰寫了許多科普著作。在推廣科學精神、發掘人才方面,貢獻人類至深且鉅。他在1988年之後出版的《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系列書籍,至少被翻譯成40種語言,熱銷超過1000萬本。1997年,英國廣播公司與美國公共電視合作製成了六集電視節目《史蒂芬‧霍金的宇宙》。「宇宙大師」的封號,當之無愧。

不過,成為暢銷書作家、大眾明星後,霍金並沒有讓名利沖昏了頭。他仍平易近人,關心流行文化,多次在他的傳記電影裡客串一角,飾演他自己。而在年輕人的心目中,霍金爺爺更是傳遞科學新知、深入淺出地在網路世界與大家分享研究心得的忘年之交,從宗教觀、宇宙的起源、外星人的衝擊到核武的威脅,無所不談,有如科學、哲學傳道者般。

克服肢體障礙  灑下科學種子  啟發世人  影響超越諾貝爾獎

出身書香世家的霍金,父母都同樣畢業於牛津大學,而霍金的女兒露希也遺傳到他的科學研究基因,克紹箕裘。父女倆曾合著多本孩童探尋宇宙和生命蹤跡的童書。霍金後繼有人,應也感到寬慰。

霍金以其自身的切膚之痛,一向熱心殘障公益。2014年,為了引起人們對漸凍症患者的關注,募集研究基金,霍金登高一呼,接受冰桶挑戰。但因年歲已高,加上先前曾經患有肺炎,在醫生的叮囑下,最後由他的三個孩子「代打」上陣。對於霍金終其一生辛苦但始終不改其志地迎向人生,許多人都深受感動,獲其啟發。

因為愛,霍金非但克服了病魔和肢體障礙,更在人類鑽研科學知識、建構理論的道路上,大放異彩。雖然少了諾貝爾獎的加持或許永生遺憾,但他所灑下千千萬萬顆的科學種子,堪稱遍地開花結果,影響力將是其他諾貝爾獎得主所無法超越的。世人在悼念這位卓越的科學家、宇宙探索的先行者時,也應心懷感恩。霍金充滿傳奇而又多彩多姿的一生,永遠值得後世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