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早上9點半往來高雄市鼓山區與旗津渡輪發碰撞事件,船上滿載70多名乘客與機車、腳踏車的哈瑪星號,撞上位在航道上一家同公司的故障渡輪。其中駕駛為何無視航道上的渡輪,在10分鐘內多次撞擊,民眾推測是船公司用「以船撞船」的方式讓故障渡輪入港,但詳細原因還在了解中。

高雄市議員簡煥宗、陳美雅都十分關注此事件,民眾下船後質問站長問什麼會發生如此離譜的事件,警方也到場協調。簡煥宗在臉書上說,我上午接獲民眾投訴,有一載滿民眾、航行中的渡輪數度擊停在輪渡站旁的船,造成船上民眾恐慌,甚至有民眾車輛因擊傾倒。

經過初步了解後,原來是鼓山輪渡站旁有一輪船舵機卡死,有阻礙鼓山航道之虞,雖船公司已安排另一艘船將其拖至鼓山漁會旁停靠,但因角度問題停不進去,輪船公司竟然用載滿乘客、航行中的渡輪將其入。

簡煥宗認為輪船公司的作為簡直荒謬至極,根本拿旗津民眾的人身安全開玩笑!輪船公司如此便宜行事,他會要求輪船公司必須做出說明檢討。

網友Ki Tty 在臉書上po出影片說:「我們今天大概在9點半左右坐船的,船行駛至對面,要進入港區時,就在那裡船了,我本以為是不小心到的,哪知道還是一直在那艘船我還以為是我們坐的船有問題,後來在看清楚是在推另一艘船,有人問綁船的船員,沒有人知道,ㄧ次比一次的大力 至少有7-8次。」

Ki Tty說當下有人衝上去船長室罵船長,叫他馬上靠岸,船隻才得以開靠岸。船家事後解釋是兩艘空船剛好在航道上,所以幫忙「推一下」,不過Ki Tty認為,重點是那兩艘船都是空船,她乘坐的是整艘船坐滿滿的人,而且力道已經造成大家恐慌,也有多台機車傾倒,並不是推一下而已。她直呼船公司「到底把人命當什麼了」,實在太離譜。

 

高雄市輪船公司航務部站長陳伯昌對此表示,當時因渡輪發生故障,位處船舶航道,視態急迫需即刻排除,但此舉讓渡輪上的乘客大受驚嚇,他深感抱歉。市議員陳美雅到場要求交通局及輪船公司需落實教育訓練,全面檢討緊急事故發生的處理流程,同時要向乘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