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情緒會受氣候影響?董事基金會指出,日照時間短、氣溫低,可能使人憂鬱,而且女性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大,比男性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出現這種「冬季憂鬱症」的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因此董氏基金會建議,當家中成員出現情緒低落、失眠、負向思考等情況時,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甚至陪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無論是藥物治療搭配心理與光照治療,都有助症狀的改善。

根據2018年一篇發表於《情感型疾患期刊》的研究發現,女性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大,比男性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這份研究指出,當天氣條件屬於日照時間較短、氣溫較低、夏季氣溫驟降時,較易引發嚴重的憂鬱症狀;夏季更長的日照,也更容易感到疲累。雖然目前未能得知原因為何,但該研究對於不同緯度國家的心理健康預防,提供重要意義。

聯合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若連續兩年於特定季節發生憂鬱症狀,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為憂鬱症的型態之一。通常好發於秋冬之際的為冬季憂鬱症,患者會出現症狀包括,疲憊、嗜睡、貪食碳水化合物、體重上升、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患者感覺自己在冬眠。其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相較於職場,女性更容易在家中顯現情緒,所以家人容易察覺她的情緒變化。當出現情緒低落、疲憊、失眠、負向思考、暴怒、失去活力、不斷責怪自己甚至否定自我存在的頻率增加,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甚至陪同尋求協助。

葉雅馨提醒,家人或女性自己發現情緒有上述變化時,應先釐清壓力源,才能找到因應方式。平常不只做家務勞動,應維持固定運動習慣或找到紓壓方法,而且女性出現較輕微的憂鬱症狀時,容易和幸福感混淆而被忽略,未能及時尋求協助與治療。

葉雅馨建議,女性可跟過去兩周的情緒狀況相比,若持續出現憂鬱症狀且已排除生理週期所引發的負面情緒,則需特別留意,透過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無論是藥物治療搭配心理與光照治療,都有助症狀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