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在17世紀因為大航海時代傳遞至各國,成為各地茶壺的原形及典範,更成為之後風靡世界的飲茶時尚。想一睹這些紙砂壺的風采,不用再大老遠跑出國了,現在在新北市就可以看到它們囉!

新北市的鶯歌陶博館領與國際知名的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合作,借展重要的紫砂壺,其中有來自18世紀鑲有鍍金飾件、鏈條及匠師銘款的紫砂壺工法細緻且保存完整,十分罕見。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18日止,有興趣的民眾一定要來參觀!

本次「紫砂漫遊‧聚焦臺灣」特展,特以全球史為框架與3大主題「紫砂茶器在國際舞臺的登場」、「紫砂茶器與臺灣的相遇」及「臺灣茶器新天地」,真實呈現紫砂壺400年來影響飲茶文化的風貌。

這次共展出336組件作品,有18組件是荷蘭國家博物館典藏品;其中18世紀自宜興外銷至歐洲的《紫砂貼花龍搶珠紋壺》,壺身、蓋、鈕皆呈圓鼓狀,腹上貼飾龍搶珠紋,非常細緻,附帶鑲嵌鍍金飾件及鏈條,底部有匠師銘款,在外銷紫砂茶器中十分罕見,是本展中必看的展品之一。

這次展還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在展覽期間推出「紫砂風潮:傳世器及其他」,展出清宮傳世的紫砂器,並一起拼組出「紫砂漫遊‧聚焦臺灣」的地圖。另外,立法委員柯建銘是茶器鑑賞家,今天特地到陶博館欣賞紫砂壺,不但詢問展場中的防震保護材等問題,還能一眼看出展品價值高達數百萬,對展覽很有興趣。

來自18世紀鑲有鍍金飾件、鏈條及匠師銘款的紫砂壺十分罕見,是本展必看的展品之一!   圖 : 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紫砂壺在17世紀因為大航海時代傳遞至各國,成為各地茶壺的原形及典範,更成為之後風行世界的飲茶時尚。想一睹這些紙砂壺的風采,不用再大老遠跑出國了,現在在新北市就可以看到它們囉!   圖 : 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潮州朱泥「萼圃督製」款壺。   圖 : 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國際知名陶藝家陳景亮《亮式茶席》中仿真的茶盤就是源自於紫砂壺仿生的概念而來。   圖 : 翻攝自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