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自104年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後,串連民間資源,透過全省四大基地,積極推廣程式語言課程,期望透過軟、硬體實力的結合,讓創客精神扎根國民教育,其中曾遠赴越南的林東成,就在無講師費、交通費情況下,自費前往全台十餘所偏鄉學校持續推廣「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

有感於國內程式教育的急迫性,林東成在因緣際會之下與樹德科技大學蔣天華老師、宜蘭竹林國小陳金助老師,合作建構了「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教案;此教案透過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Scratch2.0加上新課綱「科技領域」的精神,目標在於新課綱推動時,讓人人都可以接觸到開放硬體及物聯網,透過程式教育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未來社會人才所需具備技能。林東成認為,要讓完全沒有基礎的中小學生對Coding課程,產生興趣與動機,需要一套完整的教案。

林東成說:「WFduino課程著重在基礎教學,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可以進行創造、設計、批判、邏輯及運算;達到新課綱所要求的善用科技知能的學習目標。這項課程教案啟發學生科技研究與發展的興趣,進一步會從事相關生涯試探與準備,之後要做專題或是要設計實驗時,就能加以運用。」

教案本身成本不高,因此也在初期推廣時,即獲得學校的大力支持。Scratch在美國教育應用非常廣泛,從幼稚園到NASA都是其運作的範圍,相似的還有英國在國教端所推動的Microbit,同樣是透過積木式堆疊程式來授課,讓學生可以跳過複雜的指令和語法的背誦,專注在如何透過現有模組解決問題上,並提高未來自主學習的興趣。

 

 

嘉義東石高中林東成老師透過建構式Coding課程,迎接AI機器人時代。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