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A)今(22)日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今(22)日發佈最新報告說,雖然突發行動(surprise)是戰爭的常見狀態,但是,由於大國競爭可能威脅到國家的存亡,美國有必要現在就考慮可能出現的突發行動。報告列舉了大國競爭時代18種可能的突發狀況,其中包括中國突襲臺灣,中國攻擊美國網絡、美國東亞盟友系統崩潰等等。

司馬昭之心:促銷對台軍售?

而在此同時,美國之音並以<北京壓迫之際美國國會代表訪臺挺軍售>為題,在網站上以頭版頭的顯著位置,大幅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組成的代表團,這個星期在其亞太訪問行程中抵達臺灣進行3天參訪,向備受北京軍事、外交壓迫的臺灣政府與人民,表達美國國會對臺灣安全的堅定支持。兩則新聞相互參照,從智庫、媒體、國會到五角大廈乃至背後的白宮連成一氣,美國藉此促銷軍火給台灣蔡英文政府「買保險」的司馬昭之心,似也路人皆知?

報告說,美國在享受了大約20年到30年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後,第一,中國和俄羅斯作為戰略競爭大國出現,他們可以在所有戰爭領域挑戰美國,特別是他們所處的近海區域。第二,大國之間多年的和平令人產生持久安全的錯覺。第三,科技的發展會改變戰爭的形式。報告說,因為這三大因素的存在,美軍目前處境堪憂。

美軍絕對優勢不再 驕兵可能必敗

報告還指出,美軍的另外一個弱點是驕傲自滿。過去幾十年,美軍一直擁有優勢軍力,並且在針對區域敵手的戰爭中輕鬆獲勝,這讓美軍認為自己的軍隊「不但是最好的,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驕傲可能讓美軍輕敵,導致最後的失敗。

報告列出了戰略、技術、作戰原則和政治/外交四大領域可能出現的18種突發狀況,其中很多突發狀況與中國有關。

18種突發狀況多與中國有關 包括臺灣獨立前先突襲

報告說,戰略突襲的經典戰例包括日本1941年偷襲珍珠港,德國1941年攻打蘇聯,中國1950年入朝參戰,蘇聯1968年侵佔捷克斯洛伐克以及1973年阿拉伯國家突襲以色列等。

報告指出,雖然朝鮮和伊朗等區域國家也有可能對美國發起突襲行動,但是,這些國家的威脅不是毀滅性的。大國競爭時代,最具威脅的突襲行動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因為兩國有各種工具可以使用。對俄羅斯的擔憂主要集中與俄羅斯可能會偷襲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

關於中國,報告說,美中之間最大的擔憂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即守成大國和崛起大國之間的競爭。報告說,臺灣和南中國海地區是最容易爆發衝突的地方,雖然這樣的戰爭看起來不理性,但是,如果考慮到二戰結束時期,中國曾經在剛剛結束數年內戰以及數百萬人傷亡後,全然不顧美國剛剛擊敗日本和德國的戰績而入朝參戰,這樣的突襲行動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報告設想的第一種情況是,中國搶在臺灣可能宣佈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臺灣島周邊建立反介入和區域拒止能力,卻不襲擊在太平洋的美軍。美國的大部分盟友呼籲談判,宣佈中立,美國決定在這樣一個不利的環境裡不進行反擊。

報告設想的第二種突襲行動是中國襲擊越南。中國升級在南中國海的行動,在有爭議的海域豎立油井架或是中國漁船進入有爭議的海域。越南人起身反抗,中國對越南的空軍和海軍基地進行襲擊。如何幫助越南,美國沒有什麼好的選擇,從此美國在南中國海的地位下跌。

不對稱網絡襲擊擾敵 人工智能無人機襲擊

報告說,中國可以利用2010年從美國人事管理局(OPM)盜走的人員資料,祭出「殺手鐗」,對美軍發動威懾性網絡襲擊。 在中國襲擊臺灣前,利用丟失銀行帳戶、虛假謠言、偽造錄像等手段擾亂軍方戰鬥人員的注意力。

報告說,中國科學家還可以研發新的藥劑,讓美國的特種工作人員不睡覺,不休息,在高強度下超時工作,最終對健康造成嚴重的損害。報告說,中國可以在戰時利用這個能力來襲擊西太平洋的美軍空軍基地的人員。

在太空領域,中國黑客利用釣魚式攻擊或在維護軌道站的說明書中安置虛假軟件等手段侵入美軍的衛星基地。在衝突爆發時,啟動虛假軟件,造成衛星背離軌道,最終消失,而美軍不得不啟動線下措施確保安全。

報告列出的第四種可能的技術情況是「珍珠港事件」再現,潛在對手利用集裝箱貨船上的人工智能無人機群襲擊在夏威夷、沖繩和關島的美軍基地,美軍的航空母艦和指揮中心遭到襲擊,最終癱瘓。報告在這裡沒有提到中國,但是據報導,中國現在已經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中心。

中國用巡航導彈襲擊美國本土 侵台前斬首美國領導人

報告列出的第一個作戰原則的改變是中國利用巡航導彈襲擊美國本土。中國從潛水艇上發射巡航導彈襲擊美國西海岸的美軍設施,雖然損失很小,但是為了防止另一次襲擊,美國撤回部署在西太平洋的防空和導彈防禦部隊來保護本土,而且西海岸的各州要求國民警衛隊留駐本土加強保護。

第二個可能的突變是,在中國侵略臺灣前,中國通過暗殺行動斬除美國的領導層,使得美國在臺灣的行動看上去失去合法性。報告說,美國的敵手們可以指出美國曾經以同樣的手段對付激進分子或是恐怖分子的頭目。

報告說,中國可以利用2010年從美國人事管理局(OPM)盜走的人員資料,祭出「殺手鐗」,對美軍發動威懾性網絡襲擊。 在中國襲擊臺灣前,利用丟失銀行帳戶、虛假謠言、偽造錄像等手段擾亂軍方戰鬥人員的注意力。   圖:翻攝自CSIS官網(www.csi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