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38個行政區中大,大小行政區的人口差距高達百倍,行政區整併己成當務之急,高雄市政府希望中央的行政區域劃分法能趕快通過,加速行政區的整併,不過基層對此意見分歧。 

高雄市民政局表示,行政區整併原則上以人口為基礎,除了原住民地區外,其餘將以每區20萬人以上的方向進行整併,目前正研擬將38區砍半為18至19區,估計每年能省下人事支出2、3億元。 

高雄縣市於7年前合併,目前人口數逼近278萬人,面積2946平方公里,幅員遼闊。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高雄市人口數最多的鳳山區,達35萬多人、其次為三民區34萬多人、左營區19萬多人。

人口數最少的3區都是山地區,分別是茂林區1900餘人、那瑪夏區3100多人、桃源區4200餘人,與鳳山及三民區相比,差距超過百倍。此外,甲仙區、田寮區也各只有6000多人、7000多人。以面積計算,最大的桃源區達928平方公里,面積最小的鹽埕區與旗津區則都不到1.5平方公里,相差高達600倍。

高雄市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希望中央的行政區域劃分法能趕快通過,加速高雄行政區的整併,但這也牽涉到議員選舉區域,至少要在選前1年定案,年底選舉逼近,時間上肯定來不及。

由於行政區整併牽涉到選區,勢將引來議員、立委等民代反彈,市議員黃天煌認為,之前高縣有些地區幅員廣大,區合併牽涉到洽公交通不便,但在原高市地區就不會有這個問題,要從長計議。

市議員王耀裕說,行政區整併涉及地緣性及區域發展,茲事體大,他認為應該先進行「里」的調整,例如大寮區因眷村改建遷徙,部分里戶數、人數大幅減少,可以討論合併,然後再依可行性擴大「區」的合併。

林園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洪進財表示,縮減行政區域看似可撙節人事支出,但民眾卻得因此奔波到更遠地區洽公,施政沒有便民反而擾民,且各里環境、產業不同,如林園有石化工業區,若與大寮區合併就不適宜,跟小港又有地理區隔(被工業區隔開),且民眾奔波洽公花費更多,並未撙節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