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寒流不斷,多數民眾會選擇在家煮火鍋驅寒,然而隨著小家庭及外食人口逐年增加,加熱方便的電磁爐長年來受消費者喜愛然而,近期因使用電磁爐不當引發火災的新聞也越發常見,因此,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及瞭解市售電磁爐之安全性,消基會與標檢局合作,隨機購樣市售10件電磁爐並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為兩件不合格。

消基會表示,去(106)年6月間,對基隆及宜蘭地區的百貨公司、電器賣場及零售商店等販售通路,隨機購樣市售10件電磁爐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及「重要零組件比對」各有1件不符合規定,「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則全數符合規定。對於檢測不符規定之產品也已透過相關法律進行處理。

消基會指出,電磁爐為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的磁力線通過烹飪鍋底時,鐵質鍋底會感應磁力線而產生無數小渦電流,從而產生熱能,細看電磁爐會發現其爐面有一個圓圈,即為電磁爐磁場線圈及主要產生熱能之處。

如消費者擔心使用電磁爐產生之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除了使用時不要太靠近電磁爐、避免使用時間過長、避免使用爐面有刮傷之電磁爐等方式外,最好使用直徑可蓋過爐面圓圈的鍋具,或使用不鏽鋼鍋、鐵鍋等可吸收和屏蔽輻射的鍋具,防止電磁波外洩之可能性。

而本次調查10台電磁爐,其「低頻磁場」皆未超過環保署規定。說明只要使用得當,即無須擔心使用電磁爐會對人體產生影響。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購買電磁爐應注意以下九點: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電磁爐。

二、選購時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氣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包裝上之產品使用說明或所附產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標示,使用前詳細閱讀該說明,並確實依照說明內容使用及注意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

四、電磁爐之消耗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延長線,應注意電磁爐之消耗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延長線標示之功率容量,以免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五、電磁爐應放置於平坦穩固,且無易燃物之空間上使用,以免因鍋具傾倒而發生危險。

六、使用電磁爐時請儘量遠離水或潮溼的環境,以避免零件受潮故障或發生短路的危險。

七、請勿將手錶、信用卡、金融卡及磁片等具磁性物品靠近電磁爐,因電磁爐係利用電磁感應方式加熱鍋具,其產生的磁場恐干擾具磁性物品,導致消磁或磁性異常等損害。

八、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時,應以手握插頭拔除,避免以拉扯電線之方式拔除,致造成內部銅線斷裂。

九、隨時注意電磁爐使用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本次調查10台電磁爐,其「低頻磁場」皆未超過環保署規定。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