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處於大漢溪行水區桃園市崁津部落,因為緊臨桃園大漢溪行水區無法設立戶籍,因此長久以來居民無法取得戶籍,孩童面臨就學困境,且無自來水、路燈及公共設施等,居住安全堪慮、甚至連路燈都無法設置,對此監察院於表示,已函請桃園市政府以及水利署、原民會檢討改善。

早年花東原住民到桃園工作,就地在大漢溪畔崁津一帶築屋居住,墾殖耕作至今已30多年。但因崁津部落身處河川行水區,居民無法取得戶籍,也沒有水、電可用,經多年陳情,5年前終於通電,簡易自來水系統供水工程也預計2月底完工,但沒戶籍的問題仍未改善。

監委楊美鈴、蔡培村表示,崁津部落門牌編釘、戶籍登記、孩童就學權益保障、福利資源申請狀況等項,仍未完成。監院著手調查後,經原民會協調,桃市府已決定先採專案方式協助崁津部落設立臨時門牌,未來則朝正式編釘門牌方式辦理。

桃市府與水利局對於崁津部落劃出大漢溪河川區域,皆認為有可行性,將於民國2021年10月完成大漢溪河川區域線局部變更。桃市府也先行興建崁津部落段500公尺的堤防,預計2020年4月完工。

監察院表示,崁津部落因地勢低窪易淹水問題,因盡快擬定對策,並於3年完成全程堤防工程,將部落劃出行水區外,並儘速解決路燈等公共設施缺乏及房舍老舊等問題。

監院指出,崁津部落中有許多家境清寒以及高齡無業者,桃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卻未能深入瞭解部落中相關福利需求,也未掌握該部落福利資源申請狀況,應檢討改進。原民會也應督導該局確實檢討改進,並就目前未設籍於桃園市的部落居民,建立跨縣市協調聯繫及協助機制,以保障社福需求的相關權益。

另外部落學生的就學問題,監院指出,崁津部落無法登記戶籍,族人只能以寄設方式解決設籍問題,教育局未善盡職責。對此,教育局已邀集相關機關及學校逐案檢視可強化之行政及教學作為,並提出具體協助措施,保障原住民學生就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