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自2011年以來陷入內戰,各國勢力紛紛介入。在「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只能負隅頑抗之際,土耳其卻突然在上個月揮軍進入敘利亞,攻打敘國境內的庫德族。長期受到庫德族反抗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此時並沒有參與圍剿庫德族,反而暗中加以援助,讓庫德族人可以取得各種補給。

敘利亞內戰,庫德族與其他諸多的反抗勢力背後,有美國等西方國家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支持;政府軍的背後則有俄羅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相挺。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爭取自治,與政府軍曾發生多次軍事衝突。然而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的阿夫林(Afrin),雙方卻有著共同的敵人:入侵國境的土耳其。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並沒有派兵前往由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Yekîneyên Parastina Gel, YPG)控制的邊境地區,而是默許庫德族戰士、平民與政治人物路過政府所控制地區前往阿夫林,讓庫德族得以持續對抗土耳其。

庫德族所主導的「敘利亞民主部隊」(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發言人加布列爾(Kino Gabriel)指出,要送物資去阿夫林,必須經過政府軍控制地帶。為了守住阿夫林,政府軍與庫德族人有默契存在。

這兩股在內戰互相敵對的勢力,其實也有互利的一面。庫德族因阿薩德放水而得到物資與人員的補充,政府軍也在對方的配合下,從庫德族人控制地區取得穀物和石油。

挺阿薩德的1名部隊指揮官表示,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人員和物資可以順利抵達庫德族控制的前線。

庫德族散居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國。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土耳其自治區追求獨立建國,其他國家境內的庫德族人也紛紛爭取更大的自主權。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斯坦工人黨」(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 PKK)與政府軍對抗30餘年,土國政府也將盤據敘利亞邊境的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德斯坦工人黨」分支,並在上個月越過邊境發動攻擊。

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全線幾乎都控制在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手中,但這塊地區與庫德族的大本營東北部地區相隔100公里。

敘利亞政府軍與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不但彼此迴避,還共同出擊幫助土耳其攻打阿夫林的其他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