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的商業火箭──「獵鷹重型」火箭,在台灣時間7日凌晨2時30分首度發射成功,該火箭運載1輛紅色特斯拉(Tesla)跑車飛向火星,隨著車上播放的《Space Oddity》歌曲,進入環繞太陽飛行的軌道。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美東時間下午1時30分,於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首度成功試射世界最強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火箭由3枚「獵鷹9號火箭」(Falcon 9)並排組成,擁有27具默林(Merlin)的引擎,推力超過500萬磅(2250噸),相當約18架波音747飛機起飛的推力,估計它的有效載荷幾乎是以前太空飛船的3倍。

兩邊的火箭在發射8分鐘後,先後準確地降落發射場附近的回收地點,中間的火箭預計降落大西洋的無人浮動平台。這次的首航任務風險太高,並沒有運載物資,只將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特斯拉櫻桃超跑射入火星軌道,而在發射飛行期間,會在超跑上放置假人穿著太空衣,並循環撥放由已故搖滾巨星大衛鮑伊所演唱電影「2001太空漫遊」之主題曲《Space Oddity》,進入繞太陽公轉的火星軌道。

在這個史上最強大的運載火箭成功試飛後,馬斯克透露,SpaceX快就會再進行另一個獵鷹重型火箭飛行,可能在3到6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第2次發射將攜帶商業有效載荷。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美東時間下午1時30分,首度成功試射世界最強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   圖:翻攝SpaceX推特

號稱世界最強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7日試射成功,搭載特斯拉櫻桃超跑射入火星軌道。   圖:翻攝SpaceX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