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文化局推動8年、20億的「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舊城見城計畫」,3月3日將以最新科技為演繹舊城歷史的「見城館」揭幕,3月3、4日同步登演環境劇場「見城」,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見城計畫」不只是重建,更是重見舊城,透過戲劇引發共鳴,藉由模型展演,讓民眾對諸如「圍龜放蛇」的舊城歷史典故產生具體體驗。 

「圍龜放蛇」緣於當年林爽文事件攻破了鳳山(左營)縣城,清朝於是在鳳山建新城,左營就被稱為「舊城」。但新城又不斷被土匪、亂民攻擊,因此又有人提議重建舊城;重建後的舊城規模擴大,把龜山納入城中,而蛇山就接於城外,即所謂的「圍龜放蛇」,透過規型新、舊城牆的升降,參觀者對歷史典故一目了然。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左營舊城歷史不僅只是城牆遺蹟的故事而已,更是台灣歷史的縮影,是以台灣史為原創IP內容的最佳案例,極具跨平台開發潛力,執行見城計畫1年來,透過歷史空間殘蹟調查研究、口述訪談等方式,揭開左營舊城隱藏風貌與歷史脈絡,其中包含新發現五段殘蹟調查增納國定古蹟,城牆長度增至1668公尺,保存規模將達6成,具有重大指標性意義。

「見城館」今(5)天首度曝光,結合光雕投影的動態舊城模型,演釋左營舊城風華,結合當代最夯的VR、AR技術,以擴增實境重現歷史現場。見城館跳脫傳統歷史文物展示,50組垂直升降動作機構,呈現舊城城牆、地景的變遷,20支動畫演繹舊城,在8分鐘展演300年風華歷史。

2018《見城》環境劇場升級2.0版,文化局排除萬難,邀戲曲天后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陳昭香、郭春美與王海玲再度同台,演出編制達500人,參演人員及製作規模創新高。文化局表產中心主任吳正婷表示,這次演出在劇本上擴大歷史縱深,加入林爽文、莊大田兩位對高雄本身別具意義的抗清人物,由「少年歌子培訓計畫」中新一代演員孫凱琳、吳奕萱擔綱。

文化局長尹立說,以舞台戲劇與動態展示呈現那些無法具體還原的歷史現場,才能使民眾認識到舊城的浪漫與歷史,為修復後的古蹟帶來動人的情感與生命力,完成再造歷史現場的使命與初衷。

《見城》環境劇場今年升級再現,戲曲天后加新秀,500人同台演出,高雄在地歌仔戲名角陳昭香、郭春美及新一代演員孫凱琳、吳奕萱特別到場。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見城館」結合光雕投影的動態舊城模型,演釋左營舊城風華,結合當代最夯的VR、AR技術,以擴增實境重現歷史現場。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