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危害,這個問題已被爭議許久,但許多科學家都較偏向希望民眾遠離手機,近日美國國家毒理部 (NTP) 經最新老鼠實驗結果發現,手機輻射會增加雄性老鼠的心臟與腫瘤罹患率增加,但雌鼠則沒有明顯的反應,但倆著的大腦皮質皆出現 DNA 傷害,證明了手機輻射的確會影響老鼠的生物機能。

根據外媒報導,隨著人們對癌症的恐慌與手機使用時間越來越長,也逐漸加深對手機的手機輻射是否會致癌的擔憂,但事實上手機是否會影響到人體健康,目前並沒有太過直接的證據顯示,其中1999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要求 NTP 提供更明確的答案,NTP 砸下 2,500 萬美元設計與實施這樣研究,是 NTP 有史以來做過最昂貴的研究。

而近日,美國國家毒理部 (NTP) 也發布了完整報告,報告中指出,除了發現老鼠腫瘤與 DNA 變化等負面影響之外,事實上也同時發現老鼠壽命變得更長、腎臟疾病類型顯著減少,雖然雄性老鼠的腦和心臟腫瘤與在人類手機用戶中觀察到的腫瘤相似,但這些證據都還未能足夠證明手機對人體有危害,即便在老鼠實驗裡發現大腦皮質層有 DNA 的損傷,但是就連研究員也無法果斷確定 DNA 損傷是來自手機。

該研究是將老鼠安置於地下實驗室,藉由不同水平的手機輻射,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裡,照射兩千多隻老鼠,最低暴露時間大致類似於每天約 9 小時的弱電接聽,也因為老鼠所接收到的手機輻射遠比人類使用手機來的多很多,因此手機是否會段人類健康造成影響,依然沒有結果,而外部專家也表示,該機構的報告將於3月進行評審,待確認後才能正式發表結論。

至於手機是否致癌,美國癌症協會首席醫學和科學官員 Otis Brawley 認為手機和癌症之間的關聯證據很薄弱,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看到手機使用會增加人類癌症風險。

但他也表示:「如果相信動物實驗結果的人,建議戴耳機通話,不要直接使用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