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25日)將接待來自東協10國的領袖,舉行高峰會。這是東協10國領袖首度全員出席「印度-東協高峰會」。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的報導,印度將藉此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各國領袖將於26日參加印度國慶大典,印度總理莫迪在去年12月31日便曾於廣播演講時強調,此次前來祝賀印度國慶的外國元首不只1位,而是10位全員到齊,這是印度空前未有的盛況。

高峰會將於25日晚間舉行,分析家們認為,這次的高峰會是東協各國與印度更加接近的徵兆。印度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古普塔(Arvind Gupta)稍早投書《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指出中國晚近幾年在南海的霸權行徑,以及日益咄咄逼人的態勢,已經使得東南亞國協轉向印度,作為區域平衡的夥伴。

印度在東協各國參與不少公共工程建設,印、泰、緬3國公路長達1360公里,現在更有意協助興建連結越南、柬埔寨與寮國的公路。

分析家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未能如當初所描繪地進展,東協國家乃視印度為協助基礎建設的替代夥伴。曾經擔任印度世界事務理事會(the Indian Council of World Affairs)研究部主任的Pankaj Jha指出,中國3年多前就高談闊論,要在東南亞興建直通新加坡的高鐵走廊,但中國高鐵系統前進東南亞的腳步,卻因成本分擔問題與土地取得問題,一再延宕。中國連結雲南-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長達5千公里的鐵道計畫,連寮國與泰國這段的開工日都還沒確定。

Pankaj Jha指出,印度正力圖擴展與東協地區的經濟連結,雖然目前在東南亞仍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但透過製造鏈與湄公河-印度經濟走廊(the Mekong-India economic corridor)等計畫的推展,印度的影響力也逐漸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