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以68%的幅度飛快成長,在2020年前,機器人操盤的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到來!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神操盤時代」完整報導最夯的理財新現象,詳解投資人的應對之道。

《財訊》報導指出,自去年八月金管會允許金融業者申請機器人理財相關業務,類似的智能理財平台如雨後春筍推出。其中,以「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提供客戶「完全經由網路互動、可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的「演算法」理財建議,只有投顧業者才能申請。銀行則是以「信託架構」推出智能平台服務。

截至二○一八年一月為止,已上線的有瑞士銀行的智慧財富管理「瑞銀慧富」、王道銀行的「O-Bank機器人理財」、中信銀行的「中信智動GO」,以及玉山銀行的智能理財試算平台i-Instant、復華投信的「強勢通」、元大投信ETF-AI智能投資平台等;另外國泰金的國泰智能投資CathayRobo預計三月上線、鉅亨網投顧與工研院巨資中心合作的AI理財平台則定於下半年推出。

新創科技業者也以不同角度切入積極搶市,例如主打能針對全市場基金做「盡職調查」的大拇哥投顧(Tarobo)、又或是專長智能選股的群馥科技(Fugle)、以及優化總經資訊介面的財經M平方,精誠資訊和精實財經MoneyDJ也推出選股機器人及自主理財平台,都各有特色。

國際投資界應用演算法及人工智慧理財已行之有年。華爾街早在三十年前,就開始以計量模型分析預測市場走勢,當中就大量應用電腦程式處理資訊。一九七七年網路券商InteractiveBrokers(盈透證券)就引領金融交易科技發展,晚近業者也利用系統程式發現價格、造市、高頻交易等。

到了網路時代,應用更為廣泛且深入。特別是當谷歌倫敦DeepMind團隊所研發的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打敗第一棋士柯潔及其他九段棋士所組成的勁旅,成為新的世界棋王後,就讓投資界更為振奮:如果AlphaGo能以不到兩年半的時間就從業餘水準進步到地表最強棋士;那麼機器人理財,又何難之有?

全球規模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雷.達里奧(Ray Dalio),很早就相信機器能比人做出更快、更周延的決策,因此他以程式估算跨市場、多品項的資產價值並進行對沖,讓橋水基金打敗所有只做單邊重押的同業,在過去的二十六年中,有二十三年都賺到錢。

《財訊》報導指出,「人工智慧的應用,已完全反轉了百年來經濟學和財金學術的思維,」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陳安斌指出。傳統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是將顯著的特徵行為利用統計學回歸分析,精簡後歸納出一個知識模式,將到期日、波動率和利率等既定的因素輸入電腦後,便可預估選擇權定價。

但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後,程式將不刻意確定成因,而是從當下的現象和行為中發現特徵值或異常資訊,輔以大數據重新發掘相對的因,並繼續往前預測,動態地驗證變化的成因,而不只是依據線形或技術指標判斷。

學界思潮和實務操作典範都開始轉移,正定調了投資界下一個主軸:無論你相信與否,倚靠人工智慧、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algorithmic decision-making)的方式,已離生活愈來愈近,並將全面改變人類的理財形態。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財訊》NO.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