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人生第二場戰役」,「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18)日在美國馬里蘭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今年6月,他將在華盛頓成立第一個屬於中國反對派的智庫,利用未來十年提出一系列政綱,作為中國反對力量的影子內閣。

談到人生的這兩場戰役,王丹表示,「第一次獻給了六四民運,第二次做政策」。他並透露,這個智庫由他擔任執行長,他推薦王軍濤(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擔任理事會主席,胡平(《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主持學術委員會,蘇曉康(《河殤》總撰稿人)出任顧問。上述三人都是旅居美國的知名民運、異議人士,但王丹補充說,最後還要看選舉結果而定。

王丹還說,知名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目前正率領一個團隊進行研究,可望在六月智庫成立時提出報告,他們預定三月公佈網站。

王丹在台灣定居多年,曾在清華大學任教,出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等著述。他以「六四」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中國未來何去何從的心得,去年返美定居。既然準備投入人生的第二場戰役,王丹現在也下定決心減重,不吃晚餐,讓「戰鬥力」調整到最佳狀態。

王丹受訪時提到,他在台灣時就關心智庫的發展,尤其是參與「青平台基金會」讓他學習到很多,中國在海外的反對陣營只有運動,沒有智庫;但反對陣營對中共不能只有批判,他希望把焦點放在中國的未來,以因應中國產生變化後可能的作法。

針對募款的難題,王丹坦言,一個小型智庫一年至少需要30至50萬美元,智庫還在募集資金的籌備階段,情況並不理想,目前主要資金來自台灣理念相近的朋友。

王丹並不諱言,「台灣獨派人士對中國的民主化缺乏興趣」,但王丹相信,中國的變化與台灣利益攸關。至於從中國移民來美的華人,對中共還有恐懼感。此外,香港人則是自身難保。

王丹希望這個智庫能成為中、台、港、澳和所有海外華人的交流平台,他不並寄望從西方社會得到資源,不過美國學者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和林培瑞(Eugene Perry Link, Jr.)等人都支持他的理念,未來應會有更多美國學者加入。

王丹雖然遠在美國,仍常透過臉書評論兩岸三地時事,並透過直播開講「王丹學堂」。昨天的主題是「90後世代會改變中國嗎?」,其將中國民主的前途寄希望於年輕世代不言而喻,正如他在1989年那個春夏之交所投身的運動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