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猖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6日)表示,由於野生動物常因人為屠宰與產製品加工,導致無法單從檢體外觀形態特徵來鑑定物種,而為了解決此問題,野生物遺傳鑑定實驗室運用DNA專業技術協助進行各類野生動物種鑑定,對於保育動物格外重要。由於盜獵下手殘忍惡劣,送來的動物檢體多為共同特徵外觀均不易判定是何物種,所以此實驗室人員的努力,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及盜獵案件之查緝有具體的貢獻。

農委會說明,從2007年至2017年,特生中心野生物遺傳鑑定實驗室已協助過許多中央及地方政府,包括財政部台北關稅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各縣市森林警察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與臺中市、高雄市、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與台東縣政府等各單位,進行各類查獲野生動物的鑑定樣本達912件,其中以藍頂亞馬遜鸚鵡鳥蛋被檢出次數最多(119件),其次為紅鹿(64件)、山羌(46件)、托哥巨嘴鳥(37件)、灰面鵟鷹(36件)、臺灣長鬃山羊(35件)、紅尾伯勞(22件)與台灣水鹿(21件)等,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及盜獵案件之查緝有具體的貢獻。

農委會提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民國81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各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調查工作外,也成立「野生物遺傳鑑定實驗室」配合各研究室進行臺灣野生物族群親緣之探討與物種分類研究,並協助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進行各類傷病野生動物性別鑑定與遺傳標示工作,並統計各單位所送的檢體包羅萬象,包括血液、燒烤支解屠體、肉屑、鳥蛋、動物胚胎、肉餅、工藝品、保健膠囊與藥酒產製品等。同時,因應外界野生動物保育業務執行之需求,更積極協助各相關單位進行物種及動物加工產品(產製品)的分子遺傳鑑定工作。

農委會更提到,11年來協助各單位野生動物鑑定過程中,出現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檢體案例,許多不肖商人從中國大陸引進綿羊胎或山羊胎冒充鹿胎,竟然還在觀光景點再販售給中國來的觀光客,實為不道德!也在餐廳查獲非法販賣的馬來熊熊掌與被去鱗肢解一半的穿山甲,並在雲林沿海一帶查緝到販賣疑似海豚肉肉餅,檢出結果竟然是豎琴海豹的肉塊,令人不勝唏噓。防檢局也提到,查獲更多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鸚鵡鳥蛋,種類之多、數量又大,所以台灣對非法利用野生動物的查緝工作將持續進行,還給大自然的動物一個安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