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3日,即將接任國史館長的恩師張炎憲教授,邀請我前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台灣國際會館,參與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一場別具意義座談會。當天經過三個小時的聆聽,不僅讓我對4‧24刺蔣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對於現場兩位刺客的紳士風度感到印象深刻。這是我第一次目睹鄭自才先生的丰采。

2013年3月20日,因著張俊宏先生的邀約,我陪張俊宏先生前往台北市中山北路的餐廳,參加黨外運動自郭雨新時代創立而淵源已久的「驚某(怕太太)會」。當晚湊巧發生鄭自才先生和李鴻禧教授對台灣前途的激辯,目睹這一幕,讓我對鄭自才先生那紳士風度底蘊的信念堅持,格外印象深刻!

2014年7月19日,艾琳達老師電話告訴我,她推薦長期做口述歷史、寫人物傳記的我,幫一位台灣史上的重要人物撰寫回憶錄。由於長期以來,受艾琳達老師的指導,我對海外台灣人運動的了解日益加深也益感興趣,所以當下毫不遲疑馬上答應艾琳達老師的推薦。艾琳達老師口中的這位偉大人物就是──鄭自才先生。

從2014年7月22日至今,經過超過三個年頭的口述訪問、資料研讀、組織整理、史實重建……。在2017年底,鄭自才先生81歲生日來臨前,鄭自才先生和我共同完成了這本著作《刺蔣──鄭自才回憶錄》。這不管對鄭自才先生或是對全體台灣人,都是一份極佳的賀禮。

2018年1月13日即是白色恐怖劊子手──獨裁者蔣經國逝世30週年的日子!1970年4月24日蔣經國如果命喪紐約,台灣將會如何?這已經成了永遠無法回答的假設性問題。至於蔣家王朝在台灣留下的統治神話,正等待全體台灣人共同去解構;蔣家王朝在台灣留下的殘餘勢力,也正等待全體台灣人共同去進行轉型正義。

本書分為正文和附錄,正文分為以下六大單元:1. 成長環境與歷程(1936--1962)、2. 1960激盪的年代(1962–1970)、3 .四二四刺蔣事件(1970.04.04–04.24)、4. 餘波盪漾(1970.04.24–1971.06.25)、5. 引渡之戰(1971.06.25–1973.06.14)、6. 紐約坐監、重返瑞典(1973.06.14—1974.12.03)。附錄則分為兩個部分:第一,由於4‧24刺蔣事件的前因後果眾多紛紜,鄭自才先生在此以事件籌畫者同時也是當事人身份,一一做釐清、說分明。第二,為昭公信,鄭自才先生亦將當時留下的第一手資料,提供給讀者親自來判讀。

最後筆者將本書中,最令人感到慷慨激昂的兩段話,提供與大家分享,感謝大家!

「我們決定行動時,就已經有面對死亡,或者失敗後被終身監禁的心理準備了。因為一旦開槍之後,我們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轉身逃跑,這時候警察一定會開槍,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抓,被抓了,罪也是很重。當時我們沒有思考那麼多,如果會想這麼多的話,就不可能去做這件事了。」

「當年我們決定要刺蔣,與時空背景的影響也有很大的關係。那時候越南戰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越南人為了國家統一、獨立,犧牲這麼大;還有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對抗、北愛爾蘭人為了脫離英國而戰。那時候報紙每天都有這類事件死傷的報導,讓我有一種感受,認為其他國家的人民為了國家的獨立,不惜犧牲生命的勇氣比我們高出了幾百倍,我們這樣的犧牲算什麼?所以那時候我才會認為,不論犧牲或是後果如何,這都是我應該做的事。」

作者張文隆

著有:

《台灣人教師的時代經驗》
《郭雨新先生行誼訪談錄》
《前進D.C.──國會外交的開拓者 王能祥八十回憶暨台灣前途文集》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
《契機‧台灣》

目前擔任教育轉型正義聯盟 ( Alliance for Justice in Educational Transformation ) 秘書長

延伸閱讀

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暗殺蔣經國 計劃全都露(上)

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暗殺蔣經國 計劃全都露(下)

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驚天動地的一槍 子彈偏離目標

回憶刺蔣案 鄭自才:我是做一個台灣人應該要做的事情

「刺客」鄭自才獄中習畫 出獄在監獄門口辦畫展

拆除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 鄭自才認為才是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