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是每天的大事,你有沒有因為廁所太髒,憋著不上的經驗?但是,很多中小學廁所非常老舊,刷也刷不乾淨,該怎麼辦?教育部從 104年開號改善全國中小學老舊廁所計畫,目前已補助六億元進行540所國民中小學、1740間老舊廁所整修,透過改善排水、通風、衛生的修繕,以及運用多元材質美化廁所,讓師生擁有舒適的如廁時光。

教育部國教署每年編列2億元經費,進行廁所設施設備改善工程,希望有效改善校園廁所環境。而桃園市石門國中和平樓廁所屋齡已達34年之久,廁間昏暗、日照不足,且通風效果不佳,又因年久失修,處處可見磁磚破損及壁癌的掉落,讓學生對廁所有負面印象,影響如廁的意願。

在整修計畫中,校方著重於增加採光及通風效益,讓陽光進入廁間,讓空氣自在流動;學校利用中空造型檔板加大透光及通風面積,在兼顧隱私的前提下,設置了隔間牆,遮蔽走廊行人的視線,並將舊有破損磁磚、壁磚打除,換上鮮豔的馬賽克磚,為原本陰暗的廁所,披上不同的色彩,給予學生一個煥然一新的如廁空間,學生因此喜歡上廁所。

位於臺南市北門濱海地區的北門國中,地方上以養殖漁業聞名,其中又以「虱目魚」為輸出大宗,因此校方特別以虱目魚的形狀製作成男女廁指示牌,將在地元素融入廁所設計中,整修工程計畫也以「處處有藝術、內外皆美感」為主軸進行規劃,藉以打造具美感且舒適的如廁氛圍。

整修前的廁所是屋齡高達30年的老舊建物,天花板因處於潮濕環境中,造成破損、剝落並危及師生安全,且舊有洗手臺為抿石子材質,常於隙縫中積水,不易清潔,容易藏污納垢滋養青苔,使得學生對於廁所的環境觀感不佳。為了徹底解決天花板破損問題,校方於此次整修計畫中採明管設計,不額外設置天花板,而是直接於樓板中漆上面漆,此設計除了可釋放原本具壓迫感的空間外,也可讓學生了解廁所管線是如何配置。

國教署表示,107年度將持續補助「公立國民中小學老舊廁所整修計畫」,為使學校及地方政府更加了解相關申請事宜,並召開北、中、南、東等分區座談會,希望能協助更多的老舊廁所獲得改善,讓孩童可以更舒適的使用廁所,

桃園市石門國中廁所屋齡已達34年之久,廁間昏暗、日照不足,且通風效果不佳。   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石門國中廁所,經過改造後,舊有破損磁磚、壁磚打除,換上鮮豔的馬賽克磚。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