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雄聯盟(LOL)職業電競隊伍「閃電狼」,今年2月在波蘭舉行的「第十一屆英特爾極限大師賽」「英雄聯盟」總決賽中,擊敗歐洲勁旅G2 eSports奪下總冠軍寶座,獲得七萬美元獎金,讓台灣電競選手實力再度揚威國際;背後支持這閃電狼的是經常被外界「陷害」要倒閉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已經連三年註冊率達八成的稻江學院,因為教育部公布了各校註冊率而一洗污名。現在,稻江準備為學生蓋大學中的第一座電競館

先前招生情況不佳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三年前開始轉型,走向「實用教學型」大學,每系的招生人數也由過去的五、六十人改為小而美、小而優的每系20人為主;像台灣英雄聯盟(LOL)職業電競隊伍「閃電狼」,學校就開放教室讓他們晚上練習;而餐飲系學生能打敗公私立大專院校的烹飪好手,成功蟬聯「四連霸」得「2016年第十二屆龜甲萬盃國際料理比賽」總決賽總冠軍,靠的就是多練習、多實作,而學校也是在晚間開放教室,提供學生們不斷練習。

最近,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正在規畫興建電競館,這也是第一所大學要興建電競館;當初,稻江了解市場發展後,設立了動畫遊戲設計學系,「閃電狼」在台灣闖出名號,有了正面辦學積效後,促使學校再加把勁量,要為學生蓋電競館,全力推動台灣的電競產業。稻江老師表示,當初要設這個系時,很多人都說:「要幹嘛?」,搞不清學校要做什麼?現在證明了,電競已經成為可以投入的一個產業鏈,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可以當職業選手,也可以成為電競主播。

像過去當紅的傳播藝術系就轉型為表演藝術系。稻江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沈孟湄表示,不少學生屬於右腦思考型,因此不擅長傳統的筆試考試方式,他們經常是跳躍式思考,一碰到考試就完蛋了,於是學校提供很多術科學習練習的機會。而面對社會的快速變遷,老師們也要學習開創第二專長即時因應,否則無法因應少子化,以及系所的不斷調整與轉型。

以沈孟湄老師為例,雖然專攻傳播理論,但也要學習影像拍攝、剪輯,帶領學生拍攝與製作外;甚至只要有機會就帶著學生參加電視台的錄影活動或者競賽;當稻江的傳播藝術系轉型為表演藝術系後,她利用自已研習的陶笛專長,考取了街頭藝人執照,並鼓勵、帶領學生報考街頭藝人,後來班上的馬來西亞學生,在大一時就考取了台灣第一張DJ執照

高教市場不斷變遷,很多系所在少子化衝墼下,紛紛不見了;學校和老師如果不變就會被淘汰,例如:,學校在安排教師轉型過程,老師也必須主動尋找第二專長與轉型。
其實,少子化的浪潮,不只在台灣發生,在歐美、中國都已發生;先前大陸就發生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跑到廣東爭搶高考榜首在街上爆發「搶人」衝突,三方人馬還在街上打起來,這反應了即使是大陸,各大學都面臨招生的壓力。而這些現象也在新南向的馬來西亞發生,在馬國的大學教師,也必須搭著飛機到處去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