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了川普

多年後,人們會怎麼樣來解讀2017年的「川普現象」?一個粗魯無禮的「政治低手」(low hand),還是一個重組國際政經結構的政治幹才(talent)?無論你怎麼解讀這個人,人們都必須承認沒有了川普,2017年是個無趣平庸的年代。

民粹勃興年代

多虧了川普,2017年成為民粹主義蓬勃興起的元年。2016年之前,在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靜靜的躺在歷史片段中的民粹主義,隨著全球化的日益深化,以及各國移民往發達國家移動的腳步愈來愈快,他們在經濟與心理上對先進國家形成的壓迫,迫使歐美白人們表現出不安與驚恐,導致「白人優先」的種族意識再度浮現。不過,人們受限於過往民粹政治造成的壓迫與悲劇,不願輕易掀開這個禁忌的面紗,也不願公開談論,人們只是故意視而不見。

中東,以為推翻了獨裁者就可以有了民主與尊嚴的阿拉伯之春的熱情支持者,卻由於各國徒具形式卻沒有規則的民主,讓民粹以少數須服從多數就是民主真諦的面目現身,這種以多數暴力行之的政治模式,讓動亂繼續、流血繼續,也讓人們在民粹的滾筒中跳步而行,無法脫身。

川普風潮

2016年,川普是政壇上公開鼓吹民粹政治的第一人,他執意地打開這個人類種族,階級的「潘朵拉盒子」。川普提倡的「美國優先」就是個極具民粹概念的競選口號,他強調治國將以美國優先為原則,又要各國承認他是國際老大,這明顯的是擺脫過往美國是國際「共主」的共享模式,改「我是老大」的獨大模式。所以,川普反對過往美國極力推動的全球化概念,因為他認為全球化是美國人的七傷拳,全球化是犧牲美國自身利益以換取世界各國承認美國是霸主的自殘響好,他也反對TPP,因為TPP十足是美國人”割肉餵鷹”的表徵。

這樣反時代主流的言論在自認為是全球化犧牲品的美國白人的心中引起共鳴,讓美國選舉演變為民粹與反民粹之爭,川普VS反川普的公投,終讓略處於劣勢的川普「鯉躍龍門」成為在政商界均卓然有成的一號人物。

今年就任總統後,川普不僅藉著「民氣可用」,退出TPP、巴黎氣候公約,並頒布穆斯林入境禁令,公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透過民粹式的言論訴求美國優先與美國再度偉大,不僅數度挑起國內的種族與階級糾紛,也造成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衝突與對立。

向歐洲蔓延

川普的崛起在今年極力的鼓動了全球極右派勢力的抬頭,加上歐洲在2017年數度發生了驚人的恐怖攻擊事件,這都鼓勵了歐洲白人勇敢站出來求保護自己的家園,排斥外來的新移民。這些國家人民認為外來移民搶了生存空間、工作機會還造成了很多治安的危機。因此,在英國、法國、德國以及奧地利,這樣的極右勢力都比往年旗幟鮮明,發聲量也超過既往。尤其在法國,極右政黨一度被認為有掌控國家機器的機會;在德國,極右政黨造成總理梅克爾組閣一波三折,迄今仍無定案,但極右政黨的席次已足以在國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奧地利的右派政黨則已開始走上內閣,影響國家的決策了。這樣的聲音在今年一定還會為世界各地帶來許多的衝擊與震撼的

民粹延續

由於川普宣布美國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影響,未來以阿衝突是否再起,恐怖攻擊是否像天女散花般的四射開來,成為西方與伊斯蘭世界的大衝突,這都會是2018年的重大考驗。此外,川普會否再以民粹式的言論挑釁北韓甚至中國,都會成為未來一年的變數。無論如何,川普打開了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民粹意識仍會在2018年繼續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