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9) 日指示,雖然基於安全性、收益性及公益性的考量,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興建或營運有其侷限性,但仍請財政部金管會採用適當作法,鼓勵並持續建構保險業投入公共建設友善環境。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保險業可運用資金10%、約新台幣2.2兆元可投入公共建設,不過現在僅投入1%,未來潛能還很大。

賴清德今天主持第六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財政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衛福部報告「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以仲裁機制解決爭端續辦情形」。

鄭貞茂表示,若能協助保險公司跟第三方專業廠商合作,將可加速保險業投入公共建設。財政部次長莊翠雲也說,財政部將建置保險業結合專業第三人BOT招商及投資契約參考文件,供主辦機關參考運用;另外,公共建設證券化後,由保險業直接進入購買,也是一種方式。

此外,賴清德也提到,推動長期照護為當前重要政策,保險業為了確保相關保險商品銷售,必須掌握後端長期照護機構服務品質,因此,有進入長期照護產業的需求。請衛福部研議結合保險業需求及現有各項作法,充分運用保險業資源,以為政府推動長期照護的助力。

在促參履約仲裁機制解決爭端方面,賴清德表示,履約仲裁機制是當事人合意選擇的紛爭解決方式,強制仲裁恐生違反憲法第16條訴訟權保障爭議,促參案的履約爭議仍宜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48條之1「合意仲裁」方式處理。

賴清德請財政部持續優化並推廣投資契約參考文件相關規定與機制,於投資契約訂定「合意仲裁」條款,並於投資契約參考文件中,列明政府具體承諾事項及協助事項內容,提供主辦機關參考運用,降低履約爭議發生。此外,請法務部適度檢討精進「仲裁法」及加強宣導,增加機關對仲裁制度的信任。

另針對國發會「財經法規鬆綁的成果及效益」報告,賴清德表示,該案推動迄今,因財經相關部會的積極配合,已略具成效,請各部會持續戮力檢討,以營造友善經商法制環境。同時,也請國發會就財經相關部會所提的鬆綁成果及預定鬆綁事項,篩選人民有感的成果,提報該專案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