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僱用大陸漁工的漁船最近爭取放寬馬祖近岸300公尺捕撈限制,馬祖磯釣協會、馬祖青年發展協會和台灣樹人會今(18)到連江縣政府、縣議會遞交連署抗議;馬祖磯釣協會理事長曹祥官表示,最近連江縣已將放寬馬祖近岸300公尺捕撈公文函送漁業署,在馬祖漁業資源明顯匱乏之際,連金門都反對放寬,馬祖居民更強烈要求海巡單位能夠維護漁權

曹祥官指出,近年來馬祖漁類資源明顯減少,許多漁船(馬祖當地人與大陸合資的漁船)其實早已違法越界進入漁區內捕魚;因為大陸的經濟條件越來越好,合資船在馬祖近岸捕撈到的魚貨,多半是賣到價錢較好的大陸地區;這也造成馬祖當地人明顯感受,野生魚越來越少,要在市場買到野生魚非常困難,價格也越來越貴;馬祖人現在當地只能吃到來自台灣的吳郭魚或鯖魚。

由於馬祖居民嚴重感受到海洋資源遭到大陸漁船與馬祖當地人與大陸合資的漁船的威脅,已發起的反對放寬捕撈一千公尺的限制連署書竟有兩千一百多名島上居民連署,並要求連江縣不得開放大陸漁船與合資船進入離岸三百公尺範圍捕撈。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曹雅評表示,現行的不管是馬祖與大陸人合資的漁船,或者是有大陸漁工的漁船都不能進入馬祖一千公尺內海岸捕漁,但在執法鬆散下,不少船隻根本就在範圍內捕撈,而且是「日夜不停」24小時三班作業;更糟糕的是,業者積極爭取放寬使用章魚籠捕撈之漁法。這種「章魚籠」捕撈漁法對馬祖海洋衝擊嚴重,章魚籠只要定置在海裡,隔一段時間就可以收網,所有的螃蟹、蝦與小魚都將一網打盡;而業者放置的「章魚籠」,往往是一放數百、上千個,海源資源很容易就面臨枯竭的命運。

曹祥官表示,連署者今天拜訪了連江縣政府與縣議會後,未來會前往立法院、漁業署和海防署,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海防,嚴格執法,不論是大陸漁船與合資船都得退出一千公尺捕魚範圍,維護漁民的漁權。

馬祖居民表示,大陸渔船日夜捕撈,海洋資源枯竭;馬祖人吃到都是吳郭魚或鯖魚。   圖:蘇柏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