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書法、水墨集結於一身!龍門客棧餃子管創辦人姜志民將在12月16日一連十天於臺北市議會藝文走廊舉辦《一代畫家張伯儒書畫展》,將個人珍藏老師張伯儒的畫作與社會大眾分享,公開完整呈現上百幅藝術家真跡墨寶,讓大眾見識中國傳統文人畫「詩、書、藝」三絕的境界。

高齡92歲的姜志民經營龍門客棧餃子館50年,昔日客人冠蓋雲集,他在忙碌之餘,保有一顆求藝求知與學習的心,60歲時在時任警政署長盧毓鈞引薦下,認識山東老鄉張伯儒,進而拜他為師學習書法,兩人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姜志民提到,張伯儒一生熱愛繪畫,卻一次都沒開過個人畫展,畫作也不曾販售,他收藏了上百幅張伯儒的畫作、手稿,相當齊全,有些是裱畫店買的,有些是張伯儒揮毫送他,不想讓老師張伯儒繼續「留白」,避免張伯儒長久埋沒藝海,有遺珠之憾,今年3月首次跨界替已故老師張伯儒舉辦首次畫展,深感「生命有限」,12月再為張伯儒開第二場為期10天的畫展。

策展人馬溫妮表示,這次以「山水」為主力,由一張臨摹宋人李晞古畫法的「寒林積雪」領軍,這是張伯儒早期作品。張伯儒臨摹古人不輟,這次畫展還有五代宋初以麻皴畫山筆力雄渾的巨然之作、宋人米芾朦朦朧朧氣象古雅的詩意、元代高克恭煙嵐繚繞靜謐祥和的意境,當然還有張大千最愛臨摹的石濤山水,張伯儒用墨枯溼濃淡掌握極致,與古人相媲美,姜志民認為毫不遜色。

馬溫妮指出,中國傳統山水畫的本質,蘊含避世、抗世,甚至追求自由意志,張伯儒將心志寄寓山水畫中,作品表面看似緊致,其實畫的是蕭條淡薄,蘊含求隱者的人格精神,他的畫作與其理想自然建構一種主客和美好關係。張伯儒靠自己的文采作詩,融入書法、水墨畫,展現「詩、畫、藝」高超境界。

以上張伯儒寒林積雪圖臨摹宋人李晞古畫法。   圖:馬溫妮/提供

以上張伯儒寒林積雪圖臨摹宋人李晞古畫法。   圖:馬溫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