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葉宜津這兩天在下營舉辦參選市長說明會,大批民眾擠滿會場,關心市長選舉的戰況及大台南市的未來。葉宜津強調,若她有機會當上市長,一定會推廣農漁牧產品的認證,增加消費者的信心,讓台南市的農漁牧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

葉宜津在說明會一開始先問在場民眾:「下營有四寶,有誰知道?」民眾回答聲此起彼落。葉宜津進一步說明,下營四寶是蠺桑、黑豆、鵝肉、文旦,這都是下營遠近馳名的農牧產品。這些地方的特產應該進一步來推廣,桑葚和黑豆都是健康食品,營養豐富對許多慢性病都有幫助,現代人飲食注重健康,若能好好行銷推廣,一定能大大提升當的經濟。鵝肉也是當地的特產,但下營就不像嘉義民雄有鵝肉店街,吸引各地遊客前往品嘗,且能帶動當地的旅遊事業。文旦也不如麻豆有名。

她指出,若她有機會當上市長,一定會推廣農漁牧產品的認證,由市府背書保證台南市農牧產品的品質,增加消費者對台南市農漁牧產品的信心,讓台南市的農漁牧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

葉宜津並強調,她擔任立委期間,對爭取地方建設可以說是盡心盡力,很感謝地方鄉親支持她栽培她,給她有為故鄉台南服務的機會。像對下營區的交通影響巨大的台84線的開通及橋下地方連通道,下營南外環道新闢工程共4億2千7百多萬就是她爭取的。另外經費共2億5千萬的麻豆排水.下營排水的治理工程也是由她向水利署六河川局力爭而來的。

葉宜津在演講中也特別舉下營市場重建的例子說明政府如何和民間合作來為民眾謀取更大的福利。她說,下營市場已有50幾年歷史,產權是屬於上帝廟,因為建築物老舊早被台南縣政府公告為危險建築,必須重建。但攤商因為安置問題和廟方纏訟12年,後來由市府出面向廟方租地50年,並拿出經費重建,且答應原攤商有優先承租權,才解決這紛爭。

她認為,政府若能和民間力量結合可以發揮1 1>2的力量,幫民眾謀取更大的福利。像現在許多地方老人獨居家中或家庭中年輕人外出工作只留下老年人守著家園的情況很普遍。這些老人家平日吃飯很不方便,自己煮很麻煩,附近不見得有自助餐可買。若能鼓勵地方的廟宇或教會來辦理老人食堂,這些老人家的日常飲食就能解決。且吃飯時大家熱熱鬧鬧群聚一堂,有說話對象,日子也會過得較快樂。

葉宜津同時指出,她提出六歲以下兒童每月3000元的幼兒津貼,和普設公立幼稚園,這是兒童福利。若有機會當上市長,也會認真推動像長春食堂這樣的老人福利。一個社會是否進步就是看這個社會對幼兒和老年人的照顧如何來決定。達到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這是每個主政者要念茲在茲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