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污問題不斷,前陣子甚至發生幾乎遍及全台的嚴重「紫爆」。為了減緩、減少空污帶來的傷害,各縣市府無所不用其極,除在街道灑水,更要求製造汙染源的工廠降載以保障民眾健康

繼創全國之先,推出大眾交通工具免費搭乘之後,高雄市議會今 (6) 日又做出全台首創決議,未來禁止各級學校在秋冬時期舉辦運動會。因為秋冬時期在東北季風吹拂下,境外的髒空氣經常飄進台灣,加上本地產生的污染源,空氣品質不佳,容易在運動會中吸入更多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造成健康危害。

高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表示,12月許多高雄中小學舉辦校慶與運動會,學生在戶外張口吸著充斥懸浮微粒空氣,是對健康危害。她認為校慶可辦,運動會不一定要一起辦,可提早或延後辦,「不要辦在空氣最糟的12月至隔年2月」。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陳信瑜補充,高雄秋冬霾害嚴重,學生應避免戶外活動,大型運動會更要避開秋冬季節舉辦。最後議會決議,「要求各級學校不得在每年12月至明年2月空氣污染嚴重季節辦運動會」。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年初便有發文建議,各國小勿在秋冬空污嚴重季節辦運動會,但仍許多學校依然故我。今日議會正式勿在在秋冬季節辦運動會決議,會朝令各校照辦方向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