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實驗教育,研議大幅放寬實驗學校,總數達到1/3,並且給予補助,全教今天(5日)批評,教育部根本是閉著眼睛往前衝,把偏鄉小校變身為實驗學校,根本是把國民教育當賭注,最後輸掉的是國家的教育與孩子的未來。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針對全教總提出的疑義,教育部在進行實驗三法修法時,會將全教總的意見會納入考量。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實驗教育三法公布迄今剛滿三年,這三年,公立學校轉型為實驗教育已多達五十幾所,但是實驗教育實施的成效如何?這些學校的課程與教材如何安排?教師的任用及素質等等,教育部沒有具體的評估報告,就要大幅放寬實驗教育;全教會並舉出宜蘭人文中小學和嘉義的實驗學校,在辦學過程都發生問題,他們擔心毫無把關的實驗學校將變成大災難。全教總表示,許多縣市辦實驗教育就像是小校開了避難所,一旦學校面臨減併,就以實驗教育改頭換面,但轉型實驗教育的理念是什麼?並沒有具體的教育哲學。

宜蘭教師會舉例,今年宜蘭縣有七所學校申辦實驗學校,但其中有兩所都是在時間截止後才申辦,但宜蘭縣教育局卻去拜託審議委員,准許兩校過關;全教會質疑,各縣市政府的審議把關機制在哪裡?依照實驗法,各主管機關要與審議委員會每三年進行評估。

全教會並舉例,嘉義縣豐山國小全校14名教師中,只有一名是正式教師,太平國小全校13位老師中,只有兩位是合校教師,這些代理教師所做的工作與正式教師一樣,全教會質疑,實驗教育法將法規鬆綁後,藉機大減少了正式教師的聘用。全教總認為,凡是設有門檻的實驗學校、收費高,政府不應再補助。

以宜蘭為例,過去一直拿來當實驗宣傳的「人文中小學」上月初傳出因為違規事件多,縣府決定不再續約。事實上人文中學早就有許多弊。民國97年就發生詐領薪資的情形,不斷接獲投訴。結果宜蘭縣府無力控管,還他當作宣傳樣板,直到今年不斷接獲投訴才開始清查。結果違法事項一蘿筐。

現在實驗教育辦理情形有許多問題,即使是辦理多年的人文中小學在課程和教學上也有:「年段課程偏重某領域」「不符合學理」「難以契合教學目標」等問題。未來難以想像諸多新辦理的實驗學校課程、教材如何禁得起考驗。在種種問題和亂象下,縣市政府顯然是欠缺理想、把關無力,實驗教育只是為了爭取資源和博取名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現行實驗教育法規定各縣市辦理實教育部的比例是:不能超過5%,地方有需求才進行放寬,以回應地方縣市的多樣需求,但每一個縣市超過5%後,規範要由中央主管機關要逐案審查,各界對於會不會太高,以及品質的要求,未來教育實驗三法在立法院審議時,會採納各方意見充分討論。針對成效也會有評估機制,未來審議機制是實驗教育的主體,對於實驗教育也會建立輔導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