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堂

像珍珠項鍊一般羅列在西南太平洋的帛琉群島,美麗自然的景緻加上豪放新鮮的海產,是很多人海島行的優先選擇。
這個人間天堂近來卻成為台灣的注目焦點。這完全是日前中國國家旅遊局發布命令,直指「近日國家及地方旅遊局對各個大旅行社開展秋冬檢查工作…凡組織旅客赴帕勞(帛琉)、梵蒂岡等未開放旅遊目的地將受到嚴厲處罰」,由於文中直指我國的兩邦交國-帛琉與梵蒂岡,乃引起軒然大波。台灣方面解讀為中國又開始施壓我邦交國,並對台灣採取「斬根除盡」的外交攻勢。
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更表示,台灣與帛琉的關係是處於”黃綠燈”的警戒階段,帛琉確實最近讓他感到「傷腦筋」,外交部花很多時間注意這個國家的發展。
這個與台灣有近似歷史發展的群島,一向被認為與台灣關係穩固,如今雙邊關係卻成為”困難”的狀況,除了令人突兀外,也可約略歸探出中美兩國國力消長與太平洋爭奪戰正在進行。

相似的歷史處境
帛琉人民與台灣的原住民族之間有著近似的血緣關係,都屬於”南島語系”民族。1783年到1918年,帛琉先後被西班牙語德國統治。1918年-1944年間,被日本統治。日本人統治的近30年間,帛琉人也是接受日本教育並有部分日本人移民帛琉,所以當地老一輩的帛琉人會說日本語唱日本歌。1947年由聯合國授權美國託管,1981年獲准成立自治政府,稱為「帛琉共和國」,並由美國協助制定禁止貯藏及攜入核武之「非核憲法」。由於先後為日美兩國統治與保護,迄今日美兩國仍是提供帛琉最多經濟援助的國家。

美國的保護國
1986年,美國決定以15年內分期提供4億5千萬美元經濟援助及准許其獨立為條件與帛琉簽訂為期50年之「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依據該協定,帛琉享有內政自治權並可以與別國政府、區域組織或國際組織簽訂雙邊條約及協定,但是外交事務需與美國進行協商,國防亦由美軍協防,美國並有權派遣核子軍艦及軍機至帛琉領域。美方強力的掌控了財政與預算,帛琉事實上根本就是美國的附庸國。
帛琉對於美國具有重要戰略價值,在1992年美國在退出菲律賓的海空基地後,帛琉就成為美軍圍堵中國勢力的前線,一度雙方還為了是否該佈屬核子武器與核動力潛艇有過討論,尤其帛琉的財政都靠美國人支持,美國掌控了帛琉人的金脈,所以沒有美國人的同意,帛琉要與中國建交是不可能的。此外,日本也在帛琉投入過很多經濟援助,也讓帛琉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要顧及日本的想法與立場。

陸客造成的壓力
帛琉的大自然美景與世人稱讚的美麗海底世界,因此每年吸引了很多喜好大自然的遊客前往。這幾年由於帛琉政府積極招攬,每年都有五,六萬名以上的中國遊客前往觀光,由於人數太多已經造成當地旅遊生態極大的壓力,水產生物被捕撈殆盡,珊瑚礁海域被嚴重破壞,許多海洋生物因為遊客的因素越來越少見了。
有鑑於過往鼓吹的「生態旅遊」遭受威脅,為了維持環境的永續生存,帛琉政府已經開始限制中國遊客前往,以免造成環境巨大傷害,也讓他國真正愛好海水活動者不願前往。此外,中國觀光客除了破壞小國寡民原有的寧靜安逸外,也在當地造成很多治安,經濟方面的糾紛,甚至環境破壞的問題,更有很多逾期居留的問題,都造成帛琉對中國觀光客開始佇足
前,欲迎還拒的猶疑態度。

經濟的誘惑
美國與日本對於帛琉有這麼強大的影響力,為什麼外交部長李大維還會顧慮台帛外交關係出現障礙?根本的原因還是出在中國強大經濟力的誘惑吧!
首先,美國雖承諾給予4億5千萬美元的獨立基金,但是這樣的經費並不能真正保障帛琉人民的生活安定,加上美國政府的預算程序層層關卡,真要運用可說制肘連連。相對而言,中國所能投入的建設經費與給予的甜頭更為可觀,尤其美國國力日弱,川普總統面對內政煎熬根本無暇他顧,又怎會專注於小國寡民的需求?
相對於美國對於這些小朋友的冷漠,中國則顯得大方與友善,不僅承諾要協助帛琉面對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可能引發的滅島危機,又願意在經費協助並協助資源開發上,使得政治上雙方也許還無法結婚,但在經濟上卻早已珠聯璧合。

同床異夢的友邦關係
以帛琉為例,中國巨大經濟體的致命吸引力,導致我們的邦交國即使無法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在政經分離原則下,會採取政治親美,經濟親中的現象,這樣會導致我國在當地的重要性被弱化,台帛關係出現”同床異夢”的現象。
其實帛琉不大,人口不多,如果要維持友邦我們可以做的更多,問題就在我們真的在乎這些友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