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習近平作為中共至高無上的最高領導人地位不僅獲得確認,官方一個月來更想方設法為他出現在媒體和各種場合的稱謂、規格及分量等細節,訂定制式的統一標準,「獨尊」習近平,但宣傳上「既要到位更要準確」,也不能「過了頭」引起非議。

日前新規定終於頒布,有如SOP(標準作業程序)般,讓習近平一枝獨秀,其餘政治局常委、委員等黨政要員可說矮了半截甚至形同被噤聲、消音,無論是報導的口徑或時間長短都錙銖必較,其匪夷所思的程度令人側目。

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上(10)月27日曾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會中並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

微信公眾號新石扉客棧今(24)日發文表示,剛頒布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全文一共30條。其中,關於新聞報導的規定就有9條,占了1/3。這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外宣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新石扉客棧指出,實施細則第16條明文,除具有全局意義和重大影響的會議活動外,一般情況下不安排廣播電視直播。除中共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央視報導時不出「同期聲」。

所謂「同期聲」即現場收音,一般來說可分為環境音與訪問音,由於現場收音比後期配音更自然、逼真,可體現電視新聞真實的特徵,也有助刻劃人物個性、新聞細節,並增強報導的感染力。

新石扉客棧表示,過去五年多中,關於最高領導人的同期聲出現次數之多,時長、體量均為近20年來所罕見;沒有「同期聲」,就是完全靠旁白覆蓋畫面,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效率高,穩當,保證不會出問題」。

實施細則中還有許多「獨尊」總書記的新聞處理方式,例如:在經中央批准舉辦的全國會議活動報導方面,除總書記外,「政治局常委出席的,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2分鐘」。

除總書記外,「政治局常委考察調研時,隨行中央媒體記者一般不超過5人,其中包括2名攝影記者、1名編輯、1名攝影記者和1名文字記者,地方媒體一般不派記者參加」。

而在涉外事務上,第21條關於優化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活動新聞報導的細則中,除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外,「政治局委員出訪,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聯播每個國家綜合報導1次,新聞稿不超過1200字,新聞時長不超過3分鐘」。

在外事活動新聞的報導中,第21條細則還規定,除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不發側記、特寫、綜述等其他形式報導」。

然而中共官方對於習近平的尊敬和推崇,分寸拿捏稍有不慎,有時難免也會過了頭。

香港《明報》日前即報導,《黔西南日報》11月10日頭版大篇幅刊登一張習近平的肖像,兩旁則是習近平10月19日出席中共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時發表的講話內容,標題並以套紅處理。但講話內容距報紙出刊日,已有22天之久。

不僅如此,習近平肖像下方的圖說,印上的是套紅的「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重返毛澤東時代,觸目所及盡是「偉大領袖」四個字。

四天之後,《黔西南日報》繼續如法炮製,頭版再度使用「偉大領袖」來形容習近平,直指習近平是「當之無愧、舉世公認的偉大領袖」。

此外,在前一天的黔西南自治州委全會主席台上,更赫然懸掛著巨幅的習近平肖像,下方則是「新時代貴州精神」字樣。當地的黨政單位會議室和學校教室,都已開始懸掛習近平的肖像。但據指出,自1970年代末期改革開放後,中共官方會議便看不到領導人肖像還懸掛在主席台上。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透露,過沒幾天,黔西南州宣傳單位日前開會,要求各級單位、各類文件一律不能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的字樣,州內媒體和各單位網站須撤除上述用字及標語;而有這一字樣的「領袖像」,更不得出現在任何場所、網站。

報導指出,在此之後,《黔西南日報》網站的「偉大領袖習近平」字樣,就被全部刪除,在百度或新浪微博搜尋「偉大領袖習近平」字樣原本會出現的相關內容,也不再出現。

中國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認為,黔西南州「揣摩上意」做過了頭,官方可能覺得「口徑不統一,需要往回收」。

事實上,這已不是中國地方競相懸掛習近平肖像的首例。十九大召開前夕,新疆當局下令從10月1日起,少數民族家庭都必須懸掛習近平的頭像。分析認為,新疆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要為十九大進入政治局作「衝刺」,於是刻意藉此吹捧和宣示效忠習近平。

有鑑於此,中國官媒新華社11月16日發表<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一萬兩千多字的長篇人物特寫,刊登28張習近平的照片,依次從黨建、反腐、扶貧、軍事、外交及現代化建設等方面,總結習近平主政以來在各個領域的成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報導,除了題目使用的「新時代的領路人」,文章並以小標題的形式列出習近平的另外七個稱號:「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以及「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引述北京有關人士的說法稱,十九大舉行後,中國大陸各地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潮,一些地方大員和地方官媒將習近平奉為「偉大領袖」、「英明領袖」,引發外界爭議和猜測。

報導指出,新華社文章給了習近平這八個稱號,「或許為官媒今後歌頌習近平劃出了大框架」,避免「偉大領袖」這類說法再在官媒中出現。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專欄作家高新則引述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日前親自下令中宣部發文,要求各級黨的媒體不能把習近平新思想中的「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簡化為「四個偉大」,原因是不願意外界將此口號與「文革」中林彪吹捧毛澤東的「四個偉大」相提並論。

報導指出,王滬寧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後的第二天在審閱新華社「重頭文章」時即表示,對習近平的宣傳「既要到位更要準確」,「領袖和統帥」的稱謂「當之無愧」,但不必要使用「偉大」之類的形容詞。

文章還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十九大召開期間用了「英明領袖」的表態內容,也已經被王滬寧以「不妥」二字否定。官方媒體接到的上級通知內容證實了這一消息,原因肯定就是因為「英明領袖」四個字是當年華國鋒的專屬。

另根據《大紀元》的消息稱,有中國媒體提到一家傳銷公司製作讚美習近平的歌曲《跟著你就是跟著那太陽》,相關報導已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