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已有修正,從 107學年度入學的規定,把過去任何一科有零分就不能篩選規定取消,而從108學年度起一般繁星、及申請入學採計學測五科成績減為四科;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招生管道, 學測改為選考。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學測改為選考後,先決條件是學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成績,目前只有只極少數僅申請特定一、二個術科校系的考生不用考學測,其餘一般校系依照簡章規定仍規定至少設1科為檢定,與現行做法並無差異,大學還是有適性選才控管品質的機制存在。

戴念華表示,大學入學分術科與一般生,術科考試分為音樂組、美術組和體育組。 106學年度個人申請音樂術科40個系中,只有2系不用採計學測,107學年度個人申請軌道中,音樂術科37系中,有1系完全不用學測。例如:實踐大學音樂系,第一階段篩選的是:主修、樂理、視唱、聽寫,非術科的一般校系依照簡章規定仍然必須至少設1科為檢定。

學測雖然從必考改為選考,並取消原有規定一科零級分不得參加甄選之規定,但還是有配套修正,亦即:規定校系所規定的參採科目級分總和加起來不得為零級分。

大學招聯會今(20日)天強調,新課綱重視多元適性學習,過去在座談會中聽到來自高中端的強烈呼籲,不希望孩子被毫無興趣的學測考試科目所牽制。而因應少子化問題,招生有困難的校系,還是可以每一科考1級分就錄取。

戴念華表示,大學招聯會在10月5日召開常務委員會,表決通過:

(1)修正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部分:大學校系自訂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科目,至多以4科為限,考生除選考學測考試科目外,大學校系得另指定考生參加其他考試。

(2)為了配合自108學年度起,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招生管道, 學測改為選考,如果考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則考生無需參加學測即可報考相關招生管道。

戴念華指出,學測改為選考後,先決條件是學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成績,目前只有只極少數僅申請特定一、二個術科校系的考生不用考學測,其餘一般校系依照簡章規定仍規定至少設1科為檢定,與現行做法並無差異,大學還是有適性選才控管品質的機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