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率持續下滑,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今年1至9月台灣新生兒只有14.3萬人,生育率恐再創新低。政府「現金補助」政策並沒有化解少子化危機,反倒是每況愈下。教育公共化聯盟表示,當務之急,是要提高租稅負擔率,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確保教育品質,以及資源實質平等分配到每個學童。

台灣少子化問題,不只是社會議題,持續惡化已成國安問題,根據政府的數據統計,2050年台灣每五人中,就有兩位超過65歲老人,為了改善越趨嚴重的國力衰退問題,當務之急,除了鼓勵生育,就是要健全幼兒教育。林月琴表示,台灣生育率從2000年以來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一路下滑,2008年跌至1.05,擠進聯合國最低生育之列,2010年更剩下0,89,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現金補助政策並沒有發 揮「催生」效果,而且現金補助方案並沒有辦法提升幼兒照顧品質,反而是私立業者一邊拿補助,一邊超收幼童;她認為,只有政府廣設公立幼稚園才能根本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扭轉少子化危機。

今(17日)天下午到行政院抗議的教育公共化盟表示,當前台灣的教育問題必須從高教到學前托育一貫公共化,只有公共化才能確保國民受教權的平等;因此, 該聯盟八個團體主張政府應該提高租稅負擔。因為,根據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的租稅負擔率是12.9%,只比產油國阿聯、阿曼等國為高,與新加坡14.1%、 韓國18.5%、日本19.3%、美國20.1%、德國22.9%、法國28.6%、瑞典33.6%、丹麥46.6%都來的明顯偏低。

教育公共化聯盟表示,台灣租稅偏低的原因,(1)偏袒資本利得,表面理由是吸收外資,但其實台灣資金過剩,早已過了要用低租稅吸引外資的年代  (2)政治上討好選民與減稅,事實上,台灣在1990年租稅負擔還有20%,接近日本,但近年來不斷減稅,而減稅常常是富人減大稅,升斗小民減小稅。

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表示,因應未來環境的變遷,政府必須投入更多的公共支出在老人照護與學齡前教育,現有的12~13%絕對不夠,政府不進行改變,會導致台灣環境治理不足,老人照護與幼兒教育負擔會拖垮多數中產家庭。

教育公共化聯盟並要求政府應課徵資本利得,將有效稅賦提高到20%,以支應必要之公共支出。各先進國家紛紛重視幼兒教育,並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強化幼兒教育的公共化,規劃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的實施期程,以強化教育基礎。

今天到行政院抗議的教育公共化聯盟成員,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靖娟文教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振鐸學會、新莊社區大學等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