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知名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1幅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15日在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會拍得4億美元天價,連同其他費用共約4.5億美元,創下藝術品史上最貴紀錄!

這幅達文西的名畫《救世主》打破2015年5月售出的畢加索(Pablo Picasso)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Les Femmes d'Alger)1.79億美元的紀錄,令人震驚。其實該幅畫作曾失蹤長達100多年,被發現時曾被譽為21世紀最大發現,但由於真假難辨,在1958年在蘇富比拍賣上以45英鎊被拍賣後,消息全無,一直到2005年再出現美國拍賣市場上,當時卻僅以1萬美元成交。

該畫直到2011年經過鑑定,確認是達文西真跡,身價即刻翻升。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博學者,無論是繪畫、音樂、建築、數學、幾何學、解剖學、生理學、動物學、發明、土木工程等領域,他都有顯著的成就。在1519年逝世後,他留存的作品估計不超過20件,使得該幅畫在此次拍賣中更顯得物以稀以為貴,一開始就被估價為1億美元。

佳士得網站上說明,該拍賣創下歷史紀錄,而且僅僅只有20分鐘的過程。

佳士得網站表示,達文西的畫作《救世主》僅經過20分鐘的競標,就寫下新的歷史。   圖:翻攝佳士得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