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腳步漸漸近了,最受小朋友歡迎的耶誕老公公又要開始發禮物,根據德國媒體報導,每年數萬封小朋友寄給耶誕老公公的信件中,華文信件的比例越來越高,而曾為耶誕老人形象提供靈感的聖尼古拉(Nikolaus),更成為全球孩子最愛的耶誕老公公,最大的海外粉絲團在台灣。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薩爾州的耶誕老公公──聖尼古拉,每年都會從聖尼古拉鎮(St. Nikolaus)耶誕郵局收到成千上萬的信件,海外兒童信件行動工作人員瓦格納(Bianca Wagner)女士指出,去年他們收到近1000封來自台灣的信,台灣成為耶尼古拉的最大海外粉絲團。

網路媒體「Fnp」指出,扮作聖尼古拉耶誕老父公的朗格(Rudolf Langer),在去年1年收到來自40多個國家、約2萬1000封信,其中包括數千封華文信件,但是他本人不會華語,郵局還出動35名助手幫他寫了華文回信。

德國郵政公司發言人托梅策克(Heinz-Jürgen Thomeczek)表示,德國共有7個耶誕郵局,儘管隨著科技進步,各式Instagram、 WhatsApp、電子郵件等數位化通訊相當方便,但在很多孩子眼裡,用手寫一封信給耶誕老公公,才能表達自己誠摯的心意。有些人寄給耶誕老人寫假日明信片,有些人祝耶誕老公公復活節快樂,還有人問耶誕老人在夏天做什麼。聖尼古拉郵局的所在地才840人,但當地對於回信絲毫不馬虎,準備了8種樣式的回信,務必讓收到回信的小朋友足感心。

隨著來自遠東的信件一年比一年多,華文信件增加的比例相當快,除了台灣以外,耶尼古拉郵局也會收到來自中國、香港的數百封華文信,他們都一一用華文回信。

有人專門收集耶誕郵戳,這是德國聖尼古拉耶誕郵局2016年的郵戳。   圖:翻攝德國郵政公司官網

雖然才11月,但德國聖尼古拉鎮耶誕郵局已經忙碌不堪,每天都收到成堆寄給耶誕老公公的信件與包裹。   圖:翻攝聖尼古拉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