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提出綠能屋頂政策遭批髮夾彎,院長賴清德今天澄清,先前提案補助部分並未獲核定,而且穩定供電規劃新建設施所需約9000億元經費是台電投資,非政府編列預算投入。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澄清,外界對未來至2025年間新建機組,估算9000多億經費理解有誤,這項金額並非政府預算投入,而是台灣電力公司或民營電廠為產電出售所必須的資本支出。

賴清德昨天召開記者會,針對缺電說明未來機組建置計畫及能源相關政策,並宣布綠能屋頂方案,表示「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將以躉購方式遴選廠商參與。

賴清德指出,媒體報導稱綠能屋頂政策大轉彎,所指原先補助4成政策為經濟部提出的建議案,未得到行政院核定,因此並無轉彎之說。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綠能屋頂政策推動需要誘因,先前提前曝光的有關誘因設計內容,仍在討論階段,並沒有定案,現在公布的才是正式版本,因此不能說是政策轉彎。

他也說,經濟部已進行盤點,規劃下週召開記者會,完整說明整體機制;與業者接洽後,不少業者表示有興趣參與。

針對外界關切再生能源發電量,以及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等發電方式為間歇性能源,是否會造成系統不穩定,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在發電量估算方面,2020年預估總發電量為252億度,其中太陽光電81億度,離岸風力19億度,2025年則將達546億度,包括太陽光電256億度,離岸風力118億度。

系統穩定部分,經濟部表示,夏季用電高峰時段陽光充足,太陽光電可對備轉容量提供較大貢獻;離岸風力發電機組則在秋冬季西部海域風力最好時可大量發電,取代部分燃煤發電,降低秋冬空污影響。台電並已規劃建置各項火力發電機組,補足再生能源外的發電需求,維持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