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17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3)舉行之際,綠色和平今(7)天提出數據,揭露燃煤發電為台灣碳排放持續增加、製造空污危害民眾健康的主因之一,但台灣目前有將近一半的電力來自於燃煤發電,為了確保台灣能邁向更適合人居的環境,呼籲政府公開公民營煤電廠及燃煤汽電共生廠的完整資訊,訂定煤電裝置容量上限,並呼應全球減煤減碳趨勢,提出減煤路徑圖,加速淘汰高碳排的燃煤電廠,並確保能源轉型工程能落實減碳與保護民眾健康的目標。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目前有將近一半的電力來自於燃煤發電,儘管政府規劃在2025年要將燃煤發電的佔比降到30%,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高到20%,但現階段卻持續增建新的燃煤機組,遲遲不見明確的燃煤退場機制,讓人不禁擔憂台灣能源與環境的未來。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說明,現在全球正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反觀台灣在2016年燃料燃燒的碳排放量,卻創下歷史新高,達25817萬公噸,顯示台灣在減少碳排的作法仍需改進。蔡佩芸強調,煤電是碳排的主要來源,但目前台灣的燃煤發電卻是不斷增加,2016年占比45.4%,更可能在2020年升高至50%。她強調,煤電不但是台灣電力的第一大來源,更是製造空污,威脅民眾健康的主因。

蔡佩芸進一步指出,根據台大的研究發現,台灣2014年就有超過6,000名死亡人口是暴露於PM2.5所造成的;2014年哈佛大學研究團隊也針對亞洲與東南亞地區燃煤電廠所帶來空氣污染問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以全台運轉的燃煤電廠為基準,其所造成的PM2.5,每年就會造成900件早死案例,且若持續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每年的早死案例將持續增加。

綠色和平建議,要達到2025年燃煤發電佔比降至30%,與長期減煤減碳之目標,政府應盡快採取下列三項行動,首先盡快提出減煤路徑圖,根據政府目前所提出的能源轉型規劃,台灣燃煤發電佔比將先提高後下降,因此,政府應該盡快提出具體之減煤路徑圖,廣納各方意見,確保該途徑為具體且可行。

第二,全面盤點並公開燃煤發電廠相關資訊 (包含台電、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根據Coal Swarm全球擁有燃煤電廠企業的調查 ,台灣擁有燃煤電廠的企業,除了台電、台塑集團與台泥集團,尚包括部分擁有燃煤汽電共生廠的企業。雖然汽電共生廠非以發電為最主要目的,卻提供全台將近15%的電力,僅低於民營電廠16.85%。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全面盤點各類型的燃煤電廠,包括台電、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提升燃煤電廠資訊透明度,並據此訂定有效的減煤路徑圖。

最後,應明確訂定燃煤發電裝置容量上限,前經濟部長李世光曾公開表示,在達到2025年新的能源佔比之前,2020年燃煤佔比將達50%。據此推論,政府應該將2020年作為燃煤發電的上限,此後應明確宣示不再新增任何的燃煤機組,並優先淘汰老舊的燃煤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