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果然比較了解女人!紐西蘭新任女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6日宣布,有薪產假將從原本的18周延長至22周,明年7月1日起實施,到了2020年7月1日起,再延長至26周,提案將在8日提交國會審議。

37歲的阿爾登所屬工黨,在9月紐西蘭國會大選獲勝,結束國家黨連續9年的執政。在選前,阿爾登曾被問及會不會請產假,讓她怒批性別歧視;一上任後,她隨即調整產假,還以顏色。

據了解,紐西蘭1993年通過《人權法》,規定雇主不得歧視可能懷孕或有生育計畫的員工,卻無法順利扭轉部分人士的觀念,包括前1位女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都經常被問到產假問題。

其實阿爾登一直關注婦女權益,之前在國家黨執政期間,她就數度在國會討論延長產假,但當時執政黨以開銷太大為理由予以否決。現在國家黨輸掉政權,換工黨上位,阿爾登重提延長產假至26周提案,順理成章。

外電報導,目前紐西蘭有2萬8000多對父母享有18周帶薪育兒假,國會若通過延長產假提案,有薪產假延長至22周後,政府未來4年的成本將高達2.2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