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是俄羅斯「十月革命」100周年,不僅莫斯科在近日爆發多起反普亭示威抗議,總統大選參選人也拿十月革命大作文章,要求下葬列寧的呼聲高漲,讓這個俄國紀念日顯得紛擾不已。

1699年12月15日,當時的彼得一世下令採用俄曆,在將近18年後的俄曆10月25日(西元1917年11月7日),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俄語的多數派),向沙皇與前朝貴族等資產階級組成的臨時政府所在地──聖彼得堡冬宮發動攻擊,之後成功推翻臨時政府,建立蘇維埃政權,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史稱「十月革命」。

今年適逢「十月革命」100周年紀念,對於何時應該把列寧的遺體遷出莫斯科紅場的陵墓?成為主要爭議。「德國之聲」報導,引發爭議的是1名有意參選總統者:俄羅斯記者、電視主持人喜尼耶.薩布恰克(Ksenia Sobchak),與車臣總統拉姆贊·卡德羅夫(Ramsan Kadyrow)。

喜尼耶.薩布恰克表示,列寧的屍體直到今天仍然擺放在作為國家地標的莫斯科紅場上,令人感到憤怒,如果她當選俄羅斯總統,她簽署的第1個總統令就是清除列寧的屍體。

至於車臣總統卡德羅夫則表示,在俄羅斯心臟的紅場放1具棺材,怎麼看都是錯誤。

報導指出,列寧本人生前一直反對任何個人崇拜,蘇聯解體20多年來,包括前總統葉爾欽等人曾多次嘗試遷葬,連俄羅斯東正教會也出面,都告失敗。今年4月的1份民調顯示,主張下葬列寧的人數更達到63%。但這一切仍無法讓俄羅斯的共產黨改變態度。

當初將列寧遺體安放在紅場的是史達林,一直以來反對列寧遷葬的是俄國共產黨,因為列寧成為他們的一種象徵。73歲的俄羅斯共產黨主席久加諾夫(Gennadi Sjuganow)就對遷葬十分惱怒。他表示,其他國家也將死者保存在陵墓裡。

俄國政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w)明確表示,目前不會考慮此問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發言人、聖彼得堡前市長馬特維延科(Valentina Matwijenko)則打出公投牌,希望由全民決定列寧的安葬問題。

俄羅斯莫斯科紅場名列世界遺產,列寧的墓(中)成為俄共產黨的象徵之一。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