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是近幾年科技公司熱門開發項目之一,在AR與VR的應用範圍內,常會見到許多被稱之為模組的3D造型,事實上正式這些造型構築了這些實境系統的世界,而Google為了促進VR與AR的開發速度,近日整合旗下相關產品與程式,在昨(1)日推出了名為Poly的新平台,除目的在於簡化開發人員打造AR與VR程式的程序外,也提供一般使用者能夠分享發表自己的作品。

新平台Poly目的在於,藉由使用者在該平台上發表分享自己的作品,能夠減少相關開發人員自己開發物件的時間與步驟,該平台上的3D物件都能夠被下載以及修改,而其中完全不收取費用。

該平台是Google整合3D 繪畫工具 Tilt Brush,以及 Google 自己的 3D 動畫製作工具 Blocks而打造的,其中 Google Blocks 能讓非專業人士輕鬆地做出3D動畫,甚至是讓該物件在VR的顯示中動起來,事實上Blocks是用來支援行動VR平台Google Daydream,但在Poly中將能與ARCore做出聯合創作。

其實該平台所打造的概念並非新穎,市場上已有許多付費3D模型平台,讓主要製作3D模型的使用者,能夠透過平台支援3D發展,又能獲得收益,而Poly則較為偏向愛好者使用,並非出自於收益,而是本身對此就有興趣的人,而這樣讓使用者依自己的喜好創作生產的物件,也在遊戲業界有著相同類似的概念,被稱為mod。

而除了能夠促進AR/VR的發展,在長久的運作之下,隨著人們的發表與分享,最後Poly也將成為一個大型的3D模型資料庫。

Poly平台至今已有多達千件以上的作品在線上供使用與下載。   圖:翻攝自Poly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