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近日在《自然》及《科學》期刊發表報告,公佈基因編程相關的最新研究,表示未來將有機會利用非修剪形式的方法,還原突變基因,並且擁有近乎於零的副作用,這也表示未來若是在臨床實驗上取得有效的成果,未來對於由基因突變而形成的先天性疾病,包含遺傳性失明、鐮刀型貧血、囊性纖維化等等,高達數千種由基因突變引起的疾病,將能夠有效的改善並治癒。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打從一出生就背負著不同的疾病,可大可小有時候甚至會影響到生活作息,更嚴重的也有導致壽命減短的存在,這些病症絕大多數都來自基因突破,而過往科學家嘗試解決基因問題之時,通常都是以修剪式的方式做為選擇,利用像是剪輯影片的原理,將其中出錯的片段單一剪掉刪除,但事實上這樣的做法,也存著很大的風險,也就是引起另外一個基因突變。

而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此次哈佛大學提出的最新基因編程,就是針對基因修復所做的研究,其中在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工作的哈佛大學教授David Liu,就提出了名為「A鹼基編輯」的化學手術,能夠永久改變DNA上的錯誤片段,並且不會影響到基因本身的結構。而另一種方法則是同樣在博德研究所的張峰團隊,他們提出了編輯RNA的方法,也就是編輯負責轉化DNA信息的核糖核酸。其中David Liu更為了實驗打造了相關儀器,並指出透過「A鹼基編輯」的修復,編輯基因的效果將會永遠存在,並且近乎沒有副作用。

對此除了《經濟學人》評論道「基因工程的潛力無限。」,David Liu也表示「雖然目前離正式治療人類疾病,還得要做相當大的努力。但至少我們已經開發出了機器,而這個機器是我們很重要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