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海峽兩岸「大學的校園」學術研討會,今(27)日起一連兩天在東海大學舉行,來自兩岸20所重要建築院校優秀學者齊聚一堂,從傳統到當下的校園發展歷程找到「現代性」的多元創新觀點。同步在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藝術中心,舉辦「沈潛的理性-東海大學第一代校園建築展」,內容展出東海校園建築群早期規劃時期的過程。

從2001年起,海峽兩岸「大學的校園」學術研討會以兩岸輪辦的機制舉行,中國北京大學舉辦首屆會議,陸續有台灣大學、武漢大學、同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重慶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中原大學、湖南大學、廈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校舉辦,持續以「大學的校園」規劃的研討議題討論,今年則由東海大學接辦。

開幕式由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組委會長暨北京大學副校長郝斌、組委會祕書長林光美等致詞。本屆研討會以「重塑現代性」(Re-defining Modernity)為主題,發表逾二十篇專題論文,會議研討交流之內容包含「全球與亞洲變動脈絡下的校園新文化」、「基督教與現代校園在地化發展歷程與挑戰」以及「文人、博雅校園文化傳承與重塑」,重新匯集、回顧與展望大學校園所呈顯的「現代脈絡」,從傳統到當下的校園發展歷程找到「現代性」的多元創新觀點。

此外,從10月16日起,在東海大學的人文大樓藝術中心,舉辦「沈潛的理性-東海大學第一代校園建築展」,內容展出東海校園建築群早期規劃時期的詳盡過程與理念,分成「前世」、「今生:校園規劃」、「建築血統的演繹」、「戰後台灣建築理念的實驗場」、「底層挑空作為一種手法」、「結構實驗」及「路思義教堂」等七個段落,以眾多珍貴書信文獻進行史料還原,透過建築手稿、歷史圖片、重製模型、等媒材,忠實呈現東海一甲子前由貝聿銘、張肇康、陳其寬先生聯手擘畫設計的早期校園空間歷史與文化資產價值。

東海大學女生宿舍模型。   圖 : 唐復年/攝

東海大學校長宿舍模型。   圖 : 唐復年/攝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致歡迎詞並介紹學校概況。   圖 : 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