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魯凱族排灣族北中南區的服飾大不同,各展工藝之美,獅子鄉32歲的設計師阮志軍在屏東美術館策展「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在展覽即將結束的前夕,阮志軍於展場發表所設計的2018年時尚輕裝作品,代表原民服飾從傳統走向現代的創新精神。

阮志軍表示,這次特別設計文物展間結合時裝動態展,是屏東地區的創舉,也透過這場時尚走秀活動,讓展場劃下精彩句點。阮志軍回鄉9年,在獅子鄉開設「巴魯祖孥工藝坊」,從事原住民傳統及時尚服裝設計,是屏東縣首位將屏東魯凱族及排灣族服裝進行田調的服裝設計師。

本次的走秀重點,是「巴魯祖孥工藝坊」的2018輕裝系列,從排灣魯凱傳統單品「背心」出發,以最接近傳統的版型(方衣)、材質(棉、麻等天然纖維)、紋飾各類工法(夾織、刺繡、綴珠與貼飾等四類工藝技術)呈現,再以現代時裝材質與單品配搭,如裙、褲、配件等。

這次服裝走秀與展覽要傳遞的精神是一致的,選擇在人口密集、族群多元的屏東市中心策展發表,阮志軍說,會有如此的展出設計,就是期盼讓同在屏東領域、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感受原住民織品工藝與穿搭的豐富內涵,並透過交流分享,共同致力於原民美學的未來新發展。

 

 

阮志軍提到,這次走秀用最傳統的衣服版型,再以現代時裝材質與單品配搭,如裙、褲、配件等。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阮志軍表示,透過走秀展示,讓人可以更了解原民文化的服飾。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阮志軍提到,本次走秀是「巴魯祖孥工藝坊」的2018輕裝系列,從排灣魯凱傳統單品「背心」出發。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