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台大學生會和多個性別社團今天在校園發起遊行活動,他們喊著口號,希望校園公民能夠一起重視性別平等的重要,並對假友善的性平教育「說不」,今天的活動採取了軟性訴求,台大學生會針對跨性別同學需求,呼籲學校宿舍盡速規畫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和宿舍。

台大學生會今(27)日與校內NTUGayChat、台大女性研究社、台大浪達社、台大BDSM社等社團,發起校內同志遊行活動呼應明(28日)天舉行的「2017臺灣同志遊行」活動;今天的活動自中午12時開始,校內NTUGayChat、台大女性研究社、台大浪達社、台大BDSM社等社團從台大總圖出發,行經學生第一活動中心、小福、行政大樓、傅鐘至校門口大學廣場。參加活動的團體共同呼籲,校方與同學共同關注性別議題,希望透過校園同志遊行,讓「看見多元、尊重差異」。

性平教育希望讓多元情慾被看見

台大校內同志遊行發起社團NTUGayChat副社長王韋傑表示,希望社會能真正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讓這些非主流性別的人,在成長的過程可以透過教育管道認識自己與別人的差異;台大女性研究社社長陳奕豪認為,性平教育並非試圖讓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而是希望透過教育,讓多元情慾得以被看見,同時教導孩子如何尊重差異。台大浪達社社長林昱嘉則希望改變社會,讓同性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不因性向不同,而損及他們的權益與尊嚴。

由於跨性別者之住宿權益向來不受重視,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在遊行隊伍行至行政大樓時,由負責人楊智偉遞交陳情書給住宿組李美玲主任,以表達對性別友善宿舍設置的訴求。台大學生會表示,今年四月台大校內一名跨性別者小妤提出轉宿需求,然而在經過各式繁瑣的手續,如自行尋找三名室友、繳交「醫生診斷證明書」、「家長同意書」及「宿舍室友雙方家長同意書(不論是否成年皆需要)」等證明後,住宿組仍然因跨性別者可能會造成抗議、造成騷擾等為由,拒絕其轉宿申請。

宿舍「性別」應以「心理性別」作區分

而台大學務處又在於今年五月行政會議中作出:「同意學生宿舍成立性別友善區,同寢室須為生理性別相同之室友,由學務處訂定相關辦法,經學生宿舍生活自治會等相關會議通過後實施。」但是,校方以「生理性別區分性別友善區」的做法與跨性別者需求不符。宿舍「性別」應以「心理性別」作區分,並依此設立性別友善宿舍,而非仍以二元性別區分。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負責人黃怡菁呼籲,校方應出面表態,並說明校內性別友善宿舍確切的規畫時程,並納入性別相關背景教師及學生方的意見。